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喝杯白开水要收2元 西安一餐馆收费引网友质疑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1年04月14日10:36

  “喝白开水要收2元钱,太缺德了!”近日,有网友发帖质疑西一路一家餐馆收取顾客白开水费的做法。对此,物价部门表示,餐厅收取费用须明码标价。

  餐馆“开水费”已收了5年

  4月11日,一名网友在大秦网上发帖称:“西一路一餐馆白开水收费,太缺德!前天朋友过生日大家一起到这里吃饭,餐厅不允许自带酒水,喝白开水却要收费2元,这种方式我还是第一次遇到,白开水也要收费吗?”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网友所说的湘村馆餐厅用餐。点餐时,记者要了一杯白开水,服务员对记者说道“喝白开水需要付费,2元一杯。”随后,上来倒水的另一位服务员又解释说:“我们这儿白开水是按酒水单上的茶位费算的,茶位费一人2元钱,可以随便喝。”

  该店冯经理表示,餐厅开业5年来一直收取茶位费,如果消费者需要白开水,服务员会在点餐时提前告知,并按照菜单上的定价收取每人2元钱。

  多数市民难接受“开水费”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昨日下午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无法接受餐饮企业向顾客收取白开水费的做法,也有市民称“能接受餐馆在提前告知的情况下,收取适当费用”。市民王女士认为餐馆应该及时、免费地向顾客提供白开水。“喝白开水还要钱?我还真是头一回听说。饭馆再想挣钱也不能这样呀。”70多岁的黄老先生说。市民刘先生说,餐饮行业只要提前告知消费者,并做到价格规范,就没有什么不合理的。

  物价部门称收费须明码标价

  商家向顾客收取白开水费用的做法到底合不合理?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邱仲琴。邱处长表示,很多餐饮企业现在都在收取包间费、开瓶费等服务费用,茶位费其实也是服务费用的一种。

  “餐饮企业收取服务费是市场调控的结果,该不该向顾客收白开水费也是由商家根据市场情况自行确定的。”邱处长说,虽然物价部门目前对此没有明确规定,但餐厅在向消费者收取相关费用时,必须做到明码标价或提前告知。(记者李媛 实习生周雯)

(责任编辑:缪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