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上海染色馒头事件续:5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图)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1年04月14日11:53
4月11日或更早时间生产的馒头标签上标注的生产日期却是4月12日(4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4月11日或更早时间生产的馒头标签上标注的生产日期却是4月12日(4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生产、销售“问题馒头”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昨天,上海市质量技监局吊销了生产“问题馒头”的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食品生产许可证。同时,市公安机关对叶维禄等五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予以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昨天上午,上海市政府“问题馒头”联合调查组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调查组就下一步对“问题馒头”案件的查处工作进行了部署。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于4月11日和12日现场抽取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高庄馒头等成品和原料共19批次。经检测,其中4批次成品中检出柠檬黄,含量分别为0.00044g/kg、0.00048g/kg、0.0053g/kg、0.0040g/kg;2批次成品中甜蜜素含量不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糕点类产品允许的最大使用量0.65g/kg,分别为1.0g/kg、1.1g/kg。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4月13日依法吊销了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糕点(蒸煮类糕点)食品生产许可证,以及其他酒(其他发酵酒)食品生产许可证。

  据工商部门对4月12日晚已下架问题馒头进行的统计核实,目前已下架封存问题馒头共计32228个。

  上海市公安部门连日来对涉嫌犯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法人代表叶维禄、销售经理徐剑明、公司生产工人罗训云、许善波、许东升等5人依法刑事传唤。经审查,上述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交代了该公司自2011年l月以来,违法生产、销售掺有违禁添加剂柠檬黄的“问题馒头”83716袋(每袋4只),价值达人民币20余万元。该公司由销售经理徐剑明负责联络,将“问题馒头”销往本市华联、联华、迪业天天、乐天玛特、惠侬、乐家购物中心松江店、雨润发购物中心、吉买盛、物美、如海等10家超市。公安部门已依法对上述5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在此前媒体记者采访时,盛禄一名销售经理称:“我们之前有一名司机因为200元的违章费用,要求厂方报销未果而发生了矛盾,并捅漏了事情。” 据《东方早报》

  记者追问 “问题馒头”为何“难发现”?

  “人工色素本质上说是一种染料,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国内外对食品中的色素添加都严格管理,馒头之类的糕点中根本不允许使用人工色素。”原上海市食品生产监督所所长、食品安全专家方有宗说,但由于着色效果好、成本低,一些不法企业在食品生产中违法使用人工色素,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忻元庆坦言,馒头的检测项目中并没有“色素”这一项。因为根据现行的标准,人工色素不应该出现在馒头中。

  方有宗认为,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暴露出食品安全监管长期以来“重终端抽查、轻过程监督”的弊病。他说:“照着标准抽检执行起来很简单,但要发现一种标准中根本不允许添加的物质,就像海底捞针;如果监管部门能够真正走进生产现场,‘问题’企业的发现不会如此困难。”

  相关部门的调查证实,一些经过改头换面的“再生馒头”,也大多流入超市。一位工商执法人员也坦言,比较规范的企业会有销毁程序,并且记录台账,但不少超市还是把过期或者即将过期的食品退还给生产企业,至于这些食品是否销毁处理,就只能看企业的自觉性了。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刘普合指出,由于缺乏配套的监管措施和足够的监管力度文件是出台了,但过期食品重新流入市场的漏洞并没有真正被堵住。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吴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