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科学家研发茶质滤嘴 可过滤香烟重金属含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4日17:16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赵保路研究员14日向媒体披露,其领衔研究团队继发明获国际专利授权的“无依赖、祛烟瘾减害的滤棒和滤嘴及其制备技术”后,又在祛除烟瘾研究领域发现,茶质滤嘴对香烟燃烧烟雾可能进入呼吸道中的砷、镉、铅等重金属含量有过滤清除作用,过滤效果都在50%以上,最高可达9成。

  一方面,“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明确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另一方面,今年5月1日起,国家将全面在室内禁烟。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当天在北京就此举行“无依赖祛烟瘾减害滤嘴技术的应用与健康”专题学术研讨会,赵保路介绍该团队研究新进展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研究团队经过20多年努力,采用现代实验技术,已发现了抑制烟草和尼古丁成瘾的新物质茶质滤嘴和茶氨酸及其作用机理。与传统戒烟技术完全不同,茶质滤嘴祛除吸烟成瘾是在吸烟过程中实现的一个循环过程:每吸一口烟就有茶氨酸由滤嘴中抽出,经呼吸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到脑的尼古丁受体靶位置,进行一次抑制过程,这样不断循环直至烟瘾祛除。

  通过茶质滤嘴,吸烟者可以和正常吸烟一样,没有任何心理障碍和生理副作用,使用也很方便,在不知不觉中把尼古丁刺激增多的尼古丁受体让茶氨酸不断调整到正常水平,使吸烟欲望越来越小,最后把烟戒断,不会引起戒烟综合症和应激反应。赵保路呼吁祛烟瘾减害茶质滤嘴能尽快产业化,以推动戒烟运动,保护人类健康。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研究中心赵金垣教授支持推广茶质滤嘴,建议推出戒烟和过滤减害两种滤嘴,前者可供选用,后者则由国家强制烟草企业安装。他还指出,中国吸烟人数最多、戒烟效果最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部门重视不够,政府官员抽烟不在少数,有的甚至没有限制,“希望他们今后(在禁烟中)能起表率作用”。

  “凡是吸烟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点精神卫生健康问题”,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科主任陶然呼吁社会对此予以关注。他说,茶质滤嘴所需原料一般茶叶即可,用后能降解,临床实践证明戒烟效果非常好,其实现产业化,对推动禁烟工作、拉动边远地区茶农收入等均具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