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金砖峰会通过《三亚宣言》 规划金砖未来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4日18:25
  4月14日中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签字仪式。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三亚4月14日电 (记者 郭金超)金砖国家第三次领导人会晤14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次峰会通过了成果文件《三亚宣言》及行动计划,对金砖国家未来合作作出了规划。

  宣言共32项内容,涉及内容广泛,议题涵盖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经济贸易领域合作、全球气候变化、大宗商品金融市场监管、粮食安全、核能安全利用国际合作等方面,阐明了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的主要方向。

  在宣言的第2项内容中,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首先对南非加入金砖国家表示欢迎,表示“期待与南非在这一论坛内加强对话和合作”。

  对于金砖国家,宣言的表述为“致力于和平、安全、发展、合作的宏伟目标和强烈的共同意愿使我们拥有近30亿人口的5个国家从不同的大洲走到一起。”“金砖国家着眼于为人类社会发展以及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和公正的世界做出重要贡献。”

  提及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的原则,宣言指出,金砖国家将本着开放、团结、互助的基本原则,以循序渐进、积极务实的方式推进金砖国家合作,同时重申这种合作是“包容性的、非对抗性的”。

  而关于此次金砖三亚峰会,宣言指出,“我们以"展望未来、共享繁荣"为主题,就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这种金砖国家对未来发展的“广泛共识”,在宣言中有较多的体现。

  首先,在金砖国家积极推动地当今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宣言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现行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缺陷和不足。金砖国家支持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建立稳定、可靠、基础广泛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欢迎对包括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的组成问题进行讨论,呼吁更多的关注当前新兴经济体面临的跨境资本大进大出风险,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改革,加强各国政策协调与监管合作等。

  其次,对于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等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所面临的新风险。宣言表示,支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加强生产国和消费国对话,稳定供需关系;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国际社会要相应加强对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市场监管。宣言还指出,金砖国家愿就粮食安全问题开展更紧密合作。

  另外,有关联合国改革、当前西亚北非局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问题金砖国家在宣言中也表明了其立场。五国在宣言中还对日本遭受灾害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日本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并表示“将继续对日本克服灾害后果切实给予支持”。

  与此同时,与宣言共同发布的还有三项行动计划。一是巩固已开展的合作项目,共14项;二是新合作项目,包括2011年在中国举行卫生部长会议等4项;行动计划三为新建议,如探讨在绿色经济领域合作的可能性等。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