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季度金融数据解读:货币信贷增速回落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4日20:40

  一季度金融数据解读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王宇、安蓓、吴雨)中国人民银行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6794亿元,助推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达2.24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信贷增长符合预期,我国货币信贷政策调控效果已初步显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贷款投放增速仍会继续减缓。

  “一般来说,一季度信贷增长规模会较其他季度有所放大,2.24万亿元的新增数额在合理控制范围内,也符合监管者的预期。”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4日表示。

  对于今后的信贷增长格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由于监管部门调控措施不断加强,金融机构的银行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压力日渐加大,在目前揽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为达到监管标准,商业银行很可能会继续缩减信贷投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也认为,今后一段时间,信贷总量管控、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影响,尤其是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对贷款投放的约束作用依然较大,信贷紧缩态势仍会继续。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涨幅为16.6%,比上月末高0.9个百分点。对此鄂永健认为,受贷款余额增速回升、财政存款下放和外汇占款增加较多的影响,导致广义货币供应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此间首次公布了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19万亿元,同比少增3225亿元。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3.5%,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可见信贷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出现下降,这是积极的、正常的变化,说明社会融资结构在不断优化,宏观调控收到一定效果。”赵锡军说。

  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3.98万亿元,同比多增545亿元。3月份当月人民币存款更是增加2.68万亿元,同比多增1.12万亿元。

  对此赵锡军认为,在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楼市调控政策逐渐加码等因素作用下,近两年来形成的不少投机资金正退出市场,促使社会资金逐步回归到银行体系中。

  “另外,随着银监会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各家商业银行吸引存款力度随之加大,带来了存款数量的不断增加,而央行持续加息也吸纳了相当资金进入银行体系。”赵锡军说。

  作者:王宇 安蓓 吴雨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