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留守儿童:特殊群体应特殊关爱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15日03:34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山西考察期间,专程来到位于革命老区兴县蔡家崖的晋绥中学看望师生。他勉励孩子们自立、自强、自尊、自爱。听说这里的学生们多数是留守儿童,温家宝指出:党和政府要关心留守儿童,体贴他们的困难、照顾他们的生活;这个特殊的群体,应该得到特殊的关爱和照顾。

  “农村留守儿童长期缺乏关爱,极易造成他们心灵的扭曲、健康的损害和安全的威胁。”“这个问题处理不好非常危险,甚至会影响整个民族的未来。”省委书记袁纯清去年在一次调研中特别强调:在广大未成年人中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万,近三成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务工年限在5年以上。

  据2007年我省在80个县市区开展的一次专题调查显示,全省的留守儿童近10万名。前不久,朔州市所做的调查结果则表明,全市留守儿童达5万余人,部分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已占到在校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从4年前80个县市区留守儿童总数不达10万,到3年后仅一个市留守儿童人数就超过5万管中窥豹,这两次不完全的调查,业已表明留守儿童在山西的数量之巨、分布之广。

  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已成为城市建设一支不可缺少的主力军。但随之而来的是,有关农民工的很多问题越来越凸显出来。其中,留守儿童成了许多农民工家庭的最大忧虑。

  长期研究留守儿童的农业部农研中心副研究员吕绍清表示,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大规模人口流动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将转移到城市就业,留守儿童的群体规模也会随之继续扩大。

  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都面临挑战。亲情的缺失使孩子变得孤僻、抑郁,甚至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

  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引起了在外务工的农民工的严重关切。这也成为近期出现的“用工荒”的重要原因。留守儿童是农民工最大的后顾之忧,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仅使原有的农民工不愿外出,而且对之后的农民工群体也会带来影响。因而,解决“用工荒”还得下大力解决其背后的留守儿童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吕绍清表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需要流入地和流出地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加强对流动儿童教育政策实施过程的监督,帮助一些有条件携带子女到城市读书的农民工解决后顾之忧。此外,还需要充分发挥农村学校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和监护作用。

  2007年,我省已成立了由省农工办领导、省妇联牵头、14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组。同时,全省不少市县先后分别成立了留守儿童工作领导机构。各级党委、政府还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奉献爱心,戮力同心给留守儿童以持久、温暖的关爱。

  留守儿童不仅是教育问题,更是社会问题。留守儿童问题表现在农村,但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应该在城市。改善农民工在城市里的就业生活环境,特别是改善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学校就学的政策环境,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治本之策。

  剑客

  (编辑:李琳)

  作者:编辑:李琳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