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曾培炎:包容性发展是亚洲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5日09:16
  人民网博鳌4月14日电 (记者庄红韬)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会刊》上撰文指出,包容性发展,是所有人机会平等、成果共享的发展,各个国家和民族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发展,各种文明相互激荡、兼容并蓄的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良性循环的发展。这些已不再是美好但可以或缺的远景,而是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和不二选择。

  曾培炎表示,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来自世界上重要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领导人将光临出席,对博鳌亚洲论坛未来十年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寻求共赢”始终是论坛的主题。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字典里,“发展”从来就不是个别国家、个别人群的经济独行,不是只重速度、忽略质量的粗放式增长,也不是牺牲环境、忽略民生的GDP之上。

  然而,论坛对“创新”、“绿色复苏”、“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也有个逐渐深化的过程。可以说,2011年会突出“包容性发展”这一理念,是这一认识的升华。

  曾培炎说,世界经济形势的严峻和复杂性也证明了这一点。全球经济虽已摆脱衰退,开始进入复苏通道,但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结构性问题并未解决,复苏进程因而受到诸多结构性矛盾的制约,致使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经济复苏的进程也很不稳定。

  他说,在亚洲,尽管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已率先走出衰退,但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仍然很不平衡。即使是经济增长一直保持较高速度的发展中经济体,金融危机给其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深刻而长期的。

  亚洲开发银行2011年度报告指出,金融危机使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速度大大放缓,并给各国减少贫困人口的努力带来更多的风险和困难。

  曾培炎认为,历史证明,越是困难,改革和转型的必要性就越发突出。1997年的金融风暴,为亚洲一体化提速和各经济体的金融改革注入了动力。2008年的次贷危机,促使亚太各国领导人对亚洲式发展道路进行思考和探索。

  在去年11月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APEC领导人共同承诺,将推动亚太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以应对21世纪的机遇与挑战。

  曾培炎说,论坛东道国中国在探索。胡锦涛主席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实践者。

  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再次强调,中国将同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合力应对挑战,努力寻求包容性、可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

  曾培炎说,领导人的这一承诺,在指导中国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规划首次提出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范围和重点,包括公共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人口计生、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住房保障、环境保护九个方面。政府层面的共识,还需要得到企业、学术、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响应。而这正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价值和吸引力之所在。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