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多国会议首促卡扎菲下台 利反对派地位获得承认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15日01:38
14日,北约外长会议在柏林召开,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坦承,单凭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利比亚危机。
 

 利比亚反对派合法地位获承认

  综合新华社报道 当地时间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由西方国家、部分阿拉伯国家及联合国、北约等国际组织代表组成的“利比亚联络小组”首次会议首次明确要求卡扎菲下台,并集体承认利反对派的合法地位。

  当地时间14日在柏林开幕的北约外长会议亦表示“就卡扎菲必须下台已达成一致”。不过,就下一步如何破解利比亚目前的僵局,这两次会议都未能提出具体方案。

  欲助力利反对派

  13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和美国、德国、西班牙以及欧盟、北约、阿盟和非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近两小时的闭门会议。利比亚政府没有派代表与会,但由反对派成立的“全国过渡委员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敦促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称卡扎菲及其政权已“失去全部的合法性,他必须放弃权力,让利比亚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

  声明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是能够代表利比亚民众愿望的合法对话者,并同意在国际社会和利比亚反对派之间建立一个“临时的财政机制”,以满足反对派短期的财政需要。与会各方还同意向利反对派提供“物质支持”。

  下一步仍蒙查查

  与上月29日在伦敦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发表的声明相比,卡塔尔会议的声明措辞强硬,首次明确要求卡扎菲下台,并集体承认利反对派的合法地位。

  会议次日,为期两天的北约外长会议也在柏林开幕。如何弥合内部分歧,为北约下一步对利比亚的行动明确方向,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

  目前,利比亚政府与反对派在军事上正处于胶着状态,彼此短期内难以决出胜负。非盟几天前的调停努力也因反对派拒绝接受其提出的停火路线图计划而告失败。

  分歧严重

  1 是否武装利比亚反对派?

  卡塔尔被指已提供导弹,比利时反对,法国“没想过”

  卡塔尔会议的声明没有具体描述何为“物质支持”,与会国从本国的利益出发对此进行了不同的解读,分歧焦点在于这种支持是否包括提供武器。

  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说,“物质支持”可以包括“防御设备”。13日晚间,利比亚副外长哈立德·卡伊姆在首都的黎波里指责卡塔尔向在班加西的反政府武装提供了法国制造的“米兰”反坦克导弹。

  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马萨里亦认为,“联合国决议没有禁止(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

  但比利时等国反对向利反对派提供武器。法国外长朱佩则表示,法国没有想过为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

  2 是否加大对利打击力度?

  北约表示不考虑,利反对派不满意

  “利比亚联络小组”甚至北约内部在是否加大对利打击力度问题上西方国家内部也存在分歧。

  美国从4月4日开始已不再执行空袭卡扎菲地面部队的任务,留下的缺口只能主要由法国和英国来填补。有些“不堪重负”的英法两国在这次会议期间呼吁加大对利军事打击力度,但奥巴马政府再次强调美国会保持其“辅助角色”。

  比利时、德国等国也认为“无此必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1日说,北约目前没有考虑在利比亚采取“更强硬手段”。

  对此,利比亚反对派颇有微词,出席会议的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表马哈茂德说,北约正在动用最小的力量来保护利比亚平民。

  中方态度

  我外交部:以政治手段解决利危机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表示,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致力于以政治手段解决利比亚危机。

  “利比亚联络小组”近日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对此,洪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利比亚的未来应由利比亚人民自主决定,有关各方的努力都应有助于缓解利比亚当前的紧张局势。

  战局

  北约空袭瞄准卡扎菲住所

  反对派趁机发动反攻新快报讯为迫使卡扎菲下台,北约13日对利比亚多个城市进行了60多次空袭,其中包括卡扎菲的住地和他老家苏尔特。

  利比亚电视台报道说,北约13日对利比亚多个城市进行了野蛮空袭,重点是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以东的卡扎菲的老家苏尔特以及卡扎菲位于的黎波里南郊的住地阿齐齐亚,晚间,的黎波里市内也传出了巨大爆炸声,是北约空袭造成的。

  由于北约对利比亚政府军的大肆空袭,反政府武装趁机发动了反攻。报道引用反政府武装发言人贾马尔的话说,“在米苏拉塔市中心和东部地区,经过激烈的交战,我们取得了巨大胜利。” (人民网)

  叛逃利前外长获免经济制裁

  新快报讯 据雅虎新闻网报道,英国政府14日表示,利比亚前外长库萨将不再是欧盟施行经济制裁的对象。

  英国政府发布的一份声明称,英国财政部将库萨从欧盟金融制裁名单上删除,解除对其冻结资产的制裁。上月,库萨从利比亚叛逃至英国,库萨此前一直是卡扎菲的高级助手。

  此前被指在英国相关部门控制与调查下的库萨13日获准离开英国,抵达卡塔尔出席“利比亚联络小组”的相关会议。美国早在本月初就免除了对库萨的经济制裁。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