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2900亿助西部四区转型 长安街西延年内开工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2011年04月15日02:47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将投资2900亿元,用于石景山、门头沟等西部地区4大领域的200多项工程。其中,备受关注的长安街西延工程年内开工。

  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00亿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西部转型发展,今年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包括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民生保障等4大领域,200余项工程,总投资约2900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约500亿元。

  今年,西部四区将形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82亿元,力争实现增速超过全市10%的平均水平。

  长安街西延工程年内开工

  据介绍,今年在首钢主厂区厂房和“厂中村”拆迁工作中,将优先拆除长安街西延、S1线、丰沙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的厂房,推进首钢主厂区土地一级开发。在此基础上,将优先开工建设西部重大交通通道。其中,长安街西延项目年内开工。目前项目单位正在编制可研究性报告。

  门头沟棚户区改造明年完工

  今年还将加快门头沟采空棚户区改造,涉及3.1万户8.5万人拆迁,总面积8平方公里。要推进石门营、石泉砖厂、中门寺、黑山等地块安置房建设,门头沟采空棚户区改造全年竣工95万平米、总体开复工200万平米。计划改造工程2012年全面完工。

  股权投资基金定向投西部

  近期,“北京服务·新首钢”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协议将签署,并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北京服务·新首钢”股权投资基金由市发改委、石景山区政府、首钢总公司、京煤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首期募集10亿元人民币以上,力争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

  基金将重点投向北京西部地区服务业领域。

  对话

  西部转型打造“一企一镇”模式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洪继元表示,10年实现“西部转型发展”

  西部包括哪些区域?“城南计划”之后,北京为何又提出“西部转型发展”?针对相关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洪继元。

  西部地区包括4个区

  新京报:西部是指哪些区域?

  洪继元:主要包括石景山、门头沟两区全境,丰台的河西地区、房山的山区及永定河流域地区,总面积3666平方公里,占全市的22%。2009年常住人口195万人,占全市的11%。

  概念源于迁首钢关矿山

  新京报:北京为何提出“西部转型发展”这个概念?

  洪继元:今年1月,90余年历史的首钢光荣“退役”。2005年以来,北京全力推进煤矿整顿关闭。截至2010年6月,房山、门头沟两区最后24家区属煤矿全部关闭。至此,北京小煤矿已全部被关闭。

  首钢搬迁调整和矿山关停,资源型支柱产业全面退出,使得西部地区主导产业缺失。同时存在转岗就业安置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仍较为脆弱、交通及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诸多问题,未来城市功能再造和提升任务较重。在此背景下,提出了“西部转型发展”的概念。

  “西部转型发展”分两步走

  新京报:“城南计划”与“西部转型发展”计划有何异同?

  洪继元:有一个巧合,两个计划总投资都是2900亿元,都是为了带动社会和民间资本关注西部、城南。

  但也有很多不同。“城南计划”主要在基础设施改善,而“西部转型发展”的核心是加快培育替代产业,尽快弥补首钢搬迁和矿山关停造成的主导产业缺失,当然也存在基础设施、民生和社会保障等问题。

  因此,“城南计划”分为3年,“西部转型发展”则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十二五”期间打基础,第二步是“十三五”期间深化、提升和发展。

  多项工程力争年内开工

  新京报:下一步有何举措?

  洪继元:很多,西部地区将成为全市投资新热点。比如,永定河“四湖一线”将全面完工;S1线、长安街西延、丰沙铁路入地改造力争年内开工等。同时,在西部地区,还将推出“一企一镇”合作模式。“一企一镇”合作机制主要是指一个大型央企(外资或社会大企业)和一个乡镇联手,进行镇域整体开发,在建设产业园区的同时,改善乡镇居民的居住环境,保障居民和开发商双方利益。

  我们要打造若干典型区域,形成对全市的示范效应。比如,推动中粮集团与琉璃河镇的中国农业生态谷、京煤集团与王平镇的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等。

  本报记者 蒋彦鑫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