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国际联络小组会结束 要求卡扎菲必须下台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4月15日02:58

  据新华社电 大约20个国家和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国际组织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国际联络小组”首次会议。会议达成一份声明,认为卡扎菲政权已经“失去合法性”,而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是合法的对话者”。

  “卡扎菲必须放弃权力”

  这次闭门会议为期一天,出席者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英国、法国、美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外交部长级别的官员,以及阿拉伯国家的代表。

  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成员获准出席;利比亚政府没有派出代表。

  与会方达成一份最终声明,“重申政治解决是给利比亚带来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声明说,卡扎菲及其政权已经“失去全部的合法性,他必须放弃权力……‘全国过渡委员会’是代表利比亚民众愿望的合法对话者”。

  这是西方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首次明确提出要卡扎菲下台。

  是否提供武器成争论焦点

  会议声明说,与会方“同意继续向反对派提供支持,包括物质支持”。至于何谓“物质支持”,不同国家却有不同理解,焦点集中在是否向反对派提供武器。

  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毛里齐奥·马萨里会前告诉记者,这次会议“议程肯定包含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的讨论……我们需要向他们提供所有可能的防御手段”。按照他的解读,“联合国决议没有禁止(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

  不过,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史蒂文·范纳克尔认为,北约没有必要加大对利比亚政府军地面目标的空袭力度。

  另外,会议声明提及设立“一项临时金融机制”,利用先前冻结的利比亚资产为反对派提供资助。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4日说,在保护平民、利比亚政府撤军、人道主义援助三个方面达成既定目标前,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