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城南老厂房挖出明代开国功臣郭兴墓碑(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15日05:06
这座石碑刻满了云龙纹饰,十分精美。

  昨天下午,南京市文物局接到举报,称大报恩寺遗址附近发现一块云龙纹饰的石碑,十分精美。记者立即赶往现场见石碑立于1865创意产业园中一个正在改建的厂房内,引得众人好奇围观。据考古人员介绍,这是一块碑额,中央竖着刻了“大明敕赐陕国公神道碑”十个大字,是明代开国功臣郭兴的墓碑,“陕国公”是他死后的封号。史料记载,他的墓就葬于“金陵聚宝山”上。

  大报恩寺遗址考古已经接近尾声,昨天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工作人员接到市文物局的电话,说有群众举报附近1865创意产业园区里发现了一块石碑。随后他们对石碑进行了数据测量和临时保护。“这块石碑只是墓碑的一部分,叫做碑额,也就是俗称的碑头。高75厘米,宽110厘米,厚32厘米,碑额上面刻有‘大明敕赐陕国公神道碑’十个大字。四周刻满了云龙纹饰,十分精美。”

  正在厂房里施工的几名工人告诉记者,发现石碑的地方为晨光厂一座老厂房,目前正在进行改造,“石碑是下午在重新修整地面时发现的,估计是文物,我们立即报告了南京市文物局。”看着众人好奇的眼光,考古人员立即解释,“发现地确实靠近大报恩寺,直线距离不到300米。但从石碑看,这是明代早期洪武年间的碑刻,是在建造大报恩寺之前就存在了。”考古人员说,这块碑额应当还有碑身和碑座。从发现的碑额尺寸来看,这座石碑体量不小,估计驮着碑身的龟趺也很壮观。神道上应当还有石人、石马等石刻。

  是否可以推测此次发现的碑额地点就是郭兴墓葬所在?考古人员表示:“史料记载他死时葬于金陵聚宝山(即现在中华门一带),明朝时中华门叫聚宝门,明朝聚宝山跟现在的栖霞区聚宝山没有关系。尽管现在中华门一带已经看不出是一座山,但其实在明朝时候的聚宝山范围很大。不过由于后期地貌的改变,墓葬的具体位置现在已经很难确定了。”下一步是否对碑身和龟趺以及古墓进行考古发掘,考古人员没有给出回答,只是表示这块碑额将运回朝天宫,进行妥善保护。

  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链接 明代功臣郭兴其人

  那么这块碑额上刻写的“陕国公”是个什么人?据考古人员介绍,碑额上刻写的“陕国公”是封号名称,封的是跟着朱元璋打天下的开国功臣郭兴(郭子兴)。郭兴是安徽五河县郭府乡人。青年时跟随明太祖朱元璋征战。由于作战英勇,屡建战功,不久晋升为统军元帅。洪武初年,又跟从徐达夺取中原,攻克汴梁,为朱元璋立下过汗马功劳。因此,洪武三年,他被封为巩昌侯。洪武十七年病逝,追封为陕国公。

  但是,郭兴虽立下赫赫战功,死后也难逃朱元璋借“胡惟庸谋反案”屡兴大狱,大杀功臣的株连,《明史列传》中记载,“洪武二十三年,追坐胡惟庸党,爵除”。“胡惟庸谋反案”是朱元璋时期第一大案,株连万人。虽然丞相胡惟庸在洪武十三年被杀,但是郭兴死后还是被除掉了爵名封号。难道这块碑额就是当年被推翻的,古墓是否也难逃厄运?“应当只是政治上否定,不至于掘墓。”考古人员认为。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