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感动中国”人物丛飞遗孀罹难 家属捐其眼角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4月15日05:52
2006年6月《丛飞》一书出版后,邢丹不遗余力地宣传此书宣传“丛飞精神”。(资料图片)
2006年6月《丛飞》一书出版后,邢丹不遗余力地宣传此书宣传“丛飞精神”。(资料图片)

 

2006年4月,丛飞去世后,深圳团市委书记张文看望邢丹和她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资料图片)
2006年4月,丛飞去世后,深圳团市委书记张文看望邢丹和她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资料图片)

 

几年前,丛飞和妻子以及大女儿睿睿的合影。(资料图片)
几年前,丛飞和妻子以及大女儿睿睿的合影。(资料图片)

 

几年前,在接受治疗的丛飞和已怀身孕的妻子在病房留影。(资料图片)
几年前,在接受治疗的丛飞和已怀身孕的妻子在病房留影。(资料图片)


  丛飞遗孀邢丹惠州罹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朱宏 通讯员 惠公宣) 4月20日将是深圳“爱心大使”、“感动中国人物”丛飞逝世5周年的日子,然而,前晚,他的遗孀、年仅30岁的邢丹在惠州市惠东县境内遭遇不测,经医院抢救无效离开了这个世界。

  据惠州警方发布通告称,4月13日23时45分,在惠深沿海高速公路惠东段(7KM+800M处),一辆正在往深圳方向行驶的深圳号牌小汽车被路边不明身份的人扔出的石块击穿前挡风玻璃,并击中坐在副驾驶位的乘客邢某(女),致邢某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惠东县公安机关正对该案件展开调查。

  信息时报记者从惠州警方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遇难者邢某,就是丛飞的妻子邢丹。该知情人士表示,案件正在调查中,细节不便透露。

  另悉,邢丹生前任共青团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丛飞(1969-2006)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获得者、深圳市爱心大使、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原名张崇,辽宁省盘锦人,丛飞作为一名歌手,先后参加了400多场义演,收入并不丰厚,但他11年坚持资助了178名贫困儿童,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2006年4月20日,丛飞因病在深圳去世。

  邢丹(1981-2011)

  丛飞的遗孀。邢丹和丛飞的爱情故事,与丛飞的慈善义举一样令世人感动。丛飞去世后,邢丹接过他生前使用的义工号“2478”,成为深圳义工联的一名正式义工。去年初,邢丹调进教育局工委办工作,生前为共青团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团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干部。

  两个孩子抚养问题引人关注

  信息时报讯 (广州日报记者 龙锟 廖嘉明 余琴 秦仲阳 鲍文娟) 昨日,邢丹去世的消息传开后,丛飞和邢丹的亲人悲痛不已,邢丹母亲已赶到深圳。

  婆婆:闻儿媳遇难悲痛休克

  昨日下午,邢丹遇难的消息传到了丛飞的父母处,由于有亲戚病危,两人目前在辽宁盘锦市农村老家。

  丛飞父亲张万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清明节时还在深圳给丛飞扫墓,他们和邢丹不住在一起,但是会经常通电话。深圳有朋友给张万军打了电话,他才知道邢丹出了事。 因为事情一度没被核实,张万军非常焦急,但丛飞的母亲一时间无法接受这个现实竟出现休克。“这个事情希望不要是真的,不然这孩子的命就太苦了。”截至记者发稿时,张万军已准备赶往深圳。

  母亲:已第一时间赶到深圳

  记者昨日联系深圳市义工联关爱看访组的部分成员时,邢丹去世的消息已在义工们之间传开,看访组大组长高正荣听说消息后,赶到邢丹位于福田区景田南小区的家中,当时深圳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和义工们已在家里。

  邢丹妈妈是13日晚听到消息后赶到深圳的,“邢丹爸爸还在赶来深圳的路上,邢妈妈很伤心。”高正荣说,“大家心里都很难过。”

  孩子:民政局表示不会不管

  丛飞去世时留有两个孩子,与前妻的女儿睿睿,以及与邢丹生的女儿邢小丛飞。虽然邢丹刚走,孩子的抚养问题还未提上日程,但她们未来的生活已开始让爱心人士揪心。据了解,当年丛飞去世后,睿睿和丛飞的父母生活在一起,遇到了老人生病无钱买药,孩子上学缺钱的问题,经过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们才度过难关。

  对此,深圳市民政局方面表示,由于这种情况之前没有先例,并且她们也不能完全被称为孤儿,因为她们还有其他监护人,因此两个孩子的优抚方案是需要进行仔细的研究,并且上报给深圳市政府,但睿睿和邢小丛飞政府不会不管。

  深圳一位公益组织负责人表示,丛飞两个孩子的资助问题即使有先例,也根本不可能按照以前的模式来。“我们正在想办法为丛飞和邢丹的孩子给予一些帮助。” 该负责人表示,因为两个孩子年龄还太小,睿睿上小学四年级,小飞今年才5岁。他希望能够通过集合社会的力量为两个孩子的未来创造更好的条件。

  邢丹生前意愿:捐献眼角膜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蔡胜龙) 昨晚,微博上有网友发言称,家属遵从邢丹生前意愿,同意捐献出其眼角膜。之前为丛飞摘取眼角膜的深圳眼科医院的姚晓明博士会于昨晚赶往惠州摘取眼角膜。

  但记者昨晚11时多联系到了姚晓明博士,姚晓明称,他还在深圳。邢丹生前有捐献眼角膜的意愿,但目前家属还未做出决定,邢丹父亲在赶往深圳的途中,捐献眼角膜一事还没定论。

  作为“爱心大使”丛飞的遗孀,邢丹是个爱心人士。2004年初,邢丹与丛飞结婚,随后辞去深圳航空公司的工作,成为100多名山区孩子的“全职妈妈”,次年4月,丛飞住进医院并被诊断为胃癌晚期。2006年,丛飞去世后,邢丹接过丛飞的爱心事业,一直坚持做慈善。

  “邢丹是一个很有爱心、特别聪明的人,外表柔弱但内心坚强。”原深圳市义工联总干事王辉与丛飞、邢丹都非常熟悉,曾经在一起做过许多义工活动。王辉说,邢丹一直非常热心义工服务,“前几天(我们)还一起商量如何组建一支有外语特长的义工队服务大运会”。

  邢丹,祈愿你已与丛飞相拥

  邢丹比丛飞小12岁,在丛飞默默为社会无私奉献的艰辛路上,邢丹一直默默地给他支持。为了照顾丛飞和丛飞与前妻的幼女,邢丹辞去了空姐的工作,成了丛飞捐资助学的得力助手。他们曲折而高尚的爱情令人为之动容。

  相识

  她被他的爱心感动

  邢丹与丛飞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的往事,要从2001年说起。当时,正处于大学毕业前夕的邢丹到深圳实习,因没有边防证,邢丹很发愁。一位同事对她说:“我有一个朋友丛飞在深圳认识的人很多,又特别乐于助人,我们找他想想办法。”那时的丛飞已是一位颇有名气的歌手。

  “原来我以为,丛飞作为一个知名歌手,每场演出的出场费高达万元,生活条件应该相当不错。可我第一次去丛飞家所看到的一切,令我十分惊讶:5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除了一墙奖状外,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当,连冰箱都没有。”看着丛飞贫寒的家境,再看看他年幼的女儿,邢丹被感动了:“时常帮助别人,自己的生活却陷入困境,他真是一个大好人!”从那以后,邢丹常与丛飞联系,并在丛飞外出演出时帮他接送孩子。

  相爱

  她为他的悲伤心痛

  2002年,邢丹成了深圳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尽管经常在空中飞来飞去,但只要休息,邢丹便会跑去看望丛飞和他的女儿睿睿,帮既当爹又当妈的丛飞料理家务。那时,丛飞由于长期紧张忙碌地工作,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发作起来疼得满头大汗。邢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不断地给他送来各种胃药,劝他不要太拼命。

  然而,邢丹更加频繁地往来他的家中,照顾他和孩子的生活,使得矛盾中的丛飞陷入一种莫名的痛苦之中。就在这时,一场新的感情伤害令他痛不欲生。这伤害来自于他供养了多年的一位贫困学生,当时,这名大学生刚从某音乐学院毕业,要求丛飞想办法让他进深圳歌舞团。然而,当时的深圳歌舞团已经编制全满,要接收他这位并无特别之处的普通大学生谈何容易。丛飞只好为他联系到一所中学教书。不料,这位大学生竟一肚子怨气,从此与丛飞断绝来往。后来他到深圳工作竟叮嘱丛飞的一位朋友说:“不要把我在深圳工作的消息告诉丛飞,我现在与他是各走各的阳关道了。”当丛飞从朋友处听到这番忘恩负义的话时,一连几天睡不着觉。绝望中的丛飞越想越心寒,独自带着一瓶安眠药到莲花山上,想离开这令他心伤的世界。

  恰在这时,邢丹给他打电话。得知情况后,邢丹飞速赶到了丛飞的身边。听着丛飞的悲伤,邢丹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炽热的情感,一下子扑进丛飞的怀抱:“你不是什么都没有了,你还有我呢!无论跟你吃糠还是随你咽菜,我都会跟着你,理解你支持你!”那一刻,两个人伤心的泪与幸福的泪交织在了一起。

  相携

  她支持他的信念

  邢丹和一个比自己大12岁、离过婚又带着个年幼孩子的男人相爱的消息,传到远在辽宁老家的父母耳中,他们气得一时不知说啥好。

  为了迫使邢丹改变主意,母亲一遍遍地流泪劝,但邢丹态度坚定:“他人好,对素不相识的人都能有那样的爱心,对我还能错吗?只要能与他在一起,吃糠咽菜也幸福!”经过一段时间的冷战后,他们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

  父母这一关总算闯过了,邢丹开始与丛飞商量婚事。消息传出后,朋友们又劝说她:“他挣钱都给了别人,自己一无所有,你可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感动而毁了一生的幸福!”看上去柔弱的邢丹此时变得特别坚强。她说:“你们说他是傻子和疯子,可他是我心中的英雄。我理解他,我为他骄傲!”

  2003年春,非典肆虐,人心惶惶。丛飞接到北京有关方面邀请他义务进京为小汤山抗非典一线医务人员慰问演出的邀请。去参加这么长时间的演出,往返的机票都要自理,没有2万元是难以支撑下来的,已陷入贫困的丛飞焦急万分,不知所措。这时,邢丹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去北京吧。”丛飞高兴地跳了起来:“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理解我的人!”

  就在这一年,他们悄悄结婚了,没设豪华的婚宴,也没有家人亲朋的祝福,但两个人发誓今生今世永不分离。婚后的日子忙碌得令两个人喘不过气来。邢丹时常要随航班远航,丛飞也要到各地去演出,家里年幼的睿睿无人照料。邢丹考虑再三,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她热爱的空姐工作,回家照顾孩子与丈夫!就这样,2003年底,邢丹成了丛飞专职的家庭主妇。

  相辞

  她让他无憾离开

  2005年5月12日,也就是丛飞被告知患上晚期胃癌的当天,他向好友徐曼留下了遗言:“邢丹与我夫妻一场,跟我过着清贫的日子,吃尽了苦头。在这个世界上,我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她了。她还那么年轻,我死后,她自己怎么带这个还没有出生的孩子呢?你们大家一定要做通邢丹的工作,让她把孩子打掉,这样便于她以后的生活。另外,如果可能,你们要尽量照顾邢丹,包括将来帮助她找个好人,她太苦了。”说到这里,丛飞泪流满面。他对她有着太多的不舍,有着太多的遗憾。

  5月13日,徐曼得知丛飞手术后情况不好,便将丛飞的遗嘱说了出来,她希望邢丹能尽早对腹中的胎儿有个决断。然而,邢丹听罢丛飞的遗嘱,坚持一定要把孩子生下来。

  为了照顾病中的丛飞,邢丹不顾五个多月的身孕,坚持昼夜24小时陪护在丛飞的身边。从来没为自己的病情掉过一滴眼泪的硬汉丛飞,看着妻子消瘦的面庞和强忍悲伤的笑脸,一次又一次悄悄落泪:“如果说上苍给了我丰厚的回报,那就是让我娶到了一个好妻子。”

  据《深圳特区报》

  追忆

  知名文化学者饶原生:“她是个完美的妻子”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俊彦) 信息时报记者昨日致电曾采访过邢丹女士的知名广府文化学者、记者饶原生。谈起对邢丹女士的印象时,饶原生感叹:“她几乎是一个完美的妻子,她应该有自己更好的生活。”

  饶原生告诉记者,昨日他也是通过网络得知邢丹去世的信息。他说,当时真的很震惊,真希望这个消息不是真的。

  “贤良、温顺、细心、漂亮。”初次接触,邢丹给饶原生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而在随后三个多小时的交谈中,饶原生更是被邢丹的乐观与坚强所感动。

  饶原生回忆说:“年轻而美丽的邢丹,在与我们三个多小时的聊天中,脸上始终保持着阳光般的微笑。她告诉我们一个秘密,自己要践守与丛飞生前的约定:不能哭,无论以后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强、都要微笑。”

  饶原生事后在博文中发表了一篇关于那次采访的感受。他说,采访刚开始还很担心不知如何去打开丛飞这个敏感的话题。但事实上,邢丹在聊起丈夫时却表现得很坦然,一直面露微笑。她说,丛飞生前为社会带来了很多欢乐,她要一直延续下去。

  “她是一个好妻子,娶了她,丛飞是幸福的。”在几年后的一次会议上,饶原生又遇到邢丹,而她当时依然作为丛飞妻子出席会议。“其实她很年轻,有时我在想我们是不是应该让她从丛飞的影子中彻底地摆脱出来,去拥有属于自己真正的生活呢?”很可惜,她还没来得及去拥有就已经陨落了,此时离丛飞去世正好5年。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