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美军仍在轰炸利比亚 辩称本意“防御”不算欺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15日07:55
4月14日,一名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人员在艾季达比耶前线站在一门高射机枪上瞭望。新华社图
4月14日,一名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人员在艾季达比耶前线站在一门高射机枪上瞭望。新华社图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军方13日承认,尽管先前宣布转入“辅助角色”,美军战机过去数天仍攻击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军方辩解,这类打击本意是“防御”,所以不算“欺骗”。

  美军战机执行任务有优势

  五角大楼一些官员向美联社记者证实美军战机继续打击利比亚目标。

  美军3月31日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完全移交军事行动主导权,但继续空中打击至4月4日,继而执行辅助任务,如空中侦察。

  不过,五角大楼官员承认,4日以来,多国部队战机出动134架次,搜寻、打击利比亚政府军防空武器,其中美军战机出动97架次。美军官员说,美军战机执行这类任务有独特优势。

  6架 F-16型战机和 5架EA-18G型“咆哮者”式电子战飞机参与这类行动,由北约指挥,基地位于意大利,4日、6日和7日出动打击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包括机动式地对空导弹系统。

  北约未向美方提出请求

  美军先前说,只有接到北约特别请求并得到美军高层批准,美军战机才会投入空中打击。

  五角大楼发言人戴夫·拉潘13日告诉记者会,接管主导权后,北约没有向美方提出请求。这一批准程序适用于保护平民目标,即美军战机可以打击袭击平民的利比亚政府军坦克或地面部队。

  拉潘说,美军4日以后攻击利比亚防空系统,不必援用这一程序。

  美方辩称,美军战机行动带“防御”性质,旨在保护多国部队飞机,不能称作“空中打击”。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军高级官员说,五角大楼不认为先前未公布美军4日后继续打击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属于欺骗。

  国防部新闻秘书杰夫·莫雷尔说:“那完全符合向北约移交主导权后我们对辅助角色的描述。”

  拉潘说,多国部队空中加油和侦察行动中,美军迄今承担的份额分别为77%和27%。美方派出22架空中加油机和13架侦察机,包括两架“捕食者”无人驾驶飞机,一架“全球鹰”无人机。

  北约内部就空袭存在分歧

  北约内部就空中打击存在争议,英国和法国要求北约加强打击,但一些成员国不积极。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3日在巴黎共进工作午餐,讨论利比亚局势。法新社以法方一名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两人同意增强对利比亚的“军事压力”。

  另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法国官员说,北约28个成员国中,仅6个参与空中打击,其中英法担负一半打击任务。

  西班牙方面先前表示,利比亚军事行动顺利,北约没有必要加大军事投入。德国和土耳其反对军事干预。德国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13日说,武力不是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