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大熊猫因地震疏散各地 3年后数量反增47只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1年04月15日09:59

  明年,新的大熊猫研究中心将在卧龙耿达乡神树坪落成。3年来,因地震疏散到各地的大熊猫数量反而新增了47只。卧龙震后一系列可喜的变化,让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的脸上尽是喜悦。眼下,他正忙着为大熊猫集体回新家做准备。

  变之一

  大熊猫家族更壮大

  卧龙离地震中心汶川县映秀镇仅10余公里。“5・12”强震撼动卧龙,62只圈养大熊猫无家可归,被转移到雅安等多家饲养单位。“今天,大熊猫家族非但没有减少,而且还更加壮大!”说起大熊猫,“熊猫爸爸”张和民脸上尽是喜悦。他说,3年来,地震导致卧龙研究中心全面“瘫痪”,但大熊猫新增加了47只。

  同时,对卧龙野外大熊猫种群的监测也没有停止,大家还意外拍摄到了野生雪豹的照片,填补了50年来研究的空白。

  变之二

  大熊猫新家将完工

  在建的新研究中心位于耿达乡神树坪,设计有饲养圈舍30套、繁殖圈舍20套和科研试验室等,明年底将落成。“在外地的大熊猫就可以回家了!”张和民特意提高了嗓门。

  卧龙的重建资金主要来自中央、香港、广东援建以及地方4部分。张和民说,重建完成后的“一个中心三个基地”,一个中心即卧龙,三个基地包括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和都江堰疾控中心,其设计、施工、运行都符合绿色三星标准,而四川目前仅有的一家绿色建筑也只有一星。

  变之三

  研究获多方面突破

  今年2月20日,卧龙研究中心取得了震后具有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大熊猫“草草”及幼仔顺利结束初期野化培训,正式进入卧龙大熊猫野化培训二期项目。“3年来,我们还加强了国际合作交流,目前有7对大熊猫旅居国外,很快又有2对大熊猫出国。”张和民说,“现在的繁育重点已经转向控制圈养大熊猫数量,要优生优育了!”

  此外,研究中心正计划与成都一家牙科医院联手,为大熊猫的牙齿“保驾护航”。

  采访手记

  “我更喜欢被叫做熊猫爸爸”

  张和民个子不高,文质彬彬。他已在卧龙研究中心工作了23年,曾被冠以 “熊猫爸爸”、“熊猫司令”等美誉。“我更喜欢被叫做 ‘熊猫爸爸’。”他说,“因为对大熊猫照顾很多,了解很多,这个称呼比较恰当。”

  中心临时办公地点设在都江堰幸福大道文荟路一家具城的4楼。张和民每周会从这里出发,驱车颠簸10多个小时赶到卧龙,但他并不觉得辛苦。看到开心嬉戏的大熊猫,这位卧龙当家人心里悬着的石头正慢慢放下。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