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试驾车飙百迈撞上面包车 暗访发现试驾无规可循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4月15日14:13
有些4S店会在醒目处摆放试驾路线。再杰摄
有些4S店会在醒目处摆放试驾路线。再杰摄

 

试驾的凯迪拉克车和面包车都严重受损。谢剑摄
试驾的凯迪拉克车和面包车都严重受损。谢剑摄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买车的市民越来越多,车行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为吸引顾客,车行的促销方式花样百出,其中以“试乘试驾”这种体验式营销最为普遍。

  前日,记者对机场大道的三家汽车4S店暗访发现,各店的试驾服务没有统一标准,试驾过程中的许多潜在危险也往往被忽视。因此,消费者前去试驾体验时,还得悠着点。

  试驾车飙出百迈撞了车

  4月9日下午,会展中心正在举办国际车展。市区张先生前去观展,并对一辆价值40多万元的凯迪拉克轿车产生兴趣。

  随后,张先生在车行销售人员李先生的陪同下,在瓯江路往桃花岛路段进行试驾。为了测试车子的加速性能,张先生把车子飙到100公里/小时。期间,他为避让前方轿车,紧急向左打方向,结果车子驶入对向车道,与一辆黄色面包车发生碰撞,造成面包车上两人受伤,两车受损也非常严重。

  事故发生后,张先生和李先生互相指认对方是肇事驾驶员。交警介入调查后,张先生最终承认是自己开的车。

  城市道路试驾潜在风险

  记者调查发现,市区机场大道、会展路、上江路、瓯江路等路段被许多车行列为试驾路线。市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民警称,试驾车出事故已经不是第一次,但每次都撞得不轻。

  “试驾有潜在风险。”民警说,试驾人员一般对车辆性能不熟悉,而在试驾过程中,他们为了测试性能,往往会采取急加速、急转弯甚至“漂移”等危险动作。而在试驾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刚考取驾照的新手。他们遇到紧急情况时容易失控,从而引发事故。

  交警坦言,目前尚无针对试乘试驾的相关规范,试驾车辆如果没有违反交通法规,他们也无从管理,只能做一些提醒和告知。

  试驾车出事故谁担责?

  消费者在试驾前,车行一般会要求对其驾驶证进行复印,并填写《试乘试驾协议书》,里面明确规定,试驾人员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以及车行提出的注意事项,否则造成的一切损失全部由试驾人承担。

  “这样的协议显失公平。”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应云总律师说,既然双方有协议在先,那么发生事故应当按约定承担相应责任。但他认为,车行为了规避风险,把所有责任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且协议中只字未提试驾人员安全问题以及车辆如因故障引发事故由谁担责的问题。

  因此,他建议应该增加一条补充协议:“如果因车辆自身故障导致事故,责任由经销商承担。”

  浙江瓯江律师事务所陈云胜律师提醒说,消费者进行试驾体验前,要仔细阅读协议条款,避免事后发生纠纷。消费者如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不自信,最好量力而行。

  试乘试驾急需制订规范

  市交警二大队一资深交警介绍,试驾无非是让消费者真切体验驾驶感受和车辆性能,但在城市道路并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

  他认为,试驾最好能在一个封闭的场地里进行,里面可以设置坡道、急转弯道以及防撞轮胎等设施,这样既让试驾人员充分体验车辆性能,也能确保车辆和人员的安全。

  应云总和陈云胜两位律师也认为,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对试乘试驾服务进行规范性监管。

  >>>记者暗访

  A车行

  驾龄未达一年不让试驾

  记者向销售人员提出试驾要求。销售人员要求记者出示驾照并询问驾龄,当得知记者去年底刚拿到驾照时,销售人员便拒绝了试驾要求,“公司有规定,试驾顾客的驾龄必须在一年以上。”该销售人员走开后,记者向另一位销售人员提出试驾要求,也得到相同答复。在展厅门口,记者看到试驾路线及相关要求,其中包括“全程限速60公里”。

  B车行

  车子开多快顾客决定

  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一款自动挡车型。当记者问能否进行试驾时,对方给予肯定答复。记者表明自己的疑虑:“我去年底才拿到驾照,驾驶技术很生疏。”对方回答说,“没关系,我们会在旁边看着。”销售人员对记者的驾驶证进行复印,并拿来一份《试驾保证书》。记者在上面签字后,便在会展路上开始试车,销售人员坐在副驾驶座。在体验过程中,记者询问是否有车速限制,销售人员回答:“车速没有限制,客人想踩油门就踩油门,除非是监控路口。”

  C车行

  中途可随便换人试驾

  记者提出试驾要求,销售人员没有过问记者的驾龄及驾驶技术,办理程序与上一家车行相同。这次试驾的车型是手动挡,由于不习惯试驾车的离合器,记者刚开上路就熄了火。陪同的另一位记者提出由他驾驶,销售人员没有反对。就这样,销售人员在没有查看对方驾驶证,以及未签订任何协议的情况下,让对方全程完成了试驾。(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