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考古专家热评中街鼓楼遗址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4月16日06:50
  沈阳鼓楼遗址被发现的消息牵动着市民的心。4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正阳街与中街的交叉路口的鼓楼遗址所在地。现场并未见到考古人员,已发掘出的遗址周围已基本被清理干净,并用蓝色的苫布盖了起来。记者当天采访了两位考古专家,他们表示,对一些媒体所用的“疑似鼓楼遗址”的说法并不理解。

  李声能:遗址为鼓楼的基础部分

  目前发掘出的遗址面积约为三四十平方米,遗址的顶端距离地面约有一米左右。记者当天采访了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考古专家李声能。

  李声能介绍此次挖掘出的遗址应为建筑的基础部分,当时鼓楼被拆除时也仅仅是将地面上的部分拆除。另外,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建设,地面在逐渐增高,发掘出的建筑构件也表明鼓楼为体量比较大的公共性建筑。

  李声能表示,目前对于文物遗址的保护主要是原址保护,鼓楼遗址正好在施工线路上,最好能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再确定施工方案,对于这类地标性建筑的遗址,至少应该局部保留。李声能称,由于此次施工的挖掘深度较深,还有可能会发现辽、元时期的遗存,为确定辽、元时期城区范围提供确切的证据。

  佟悦:遗址严格来说不能算是“发现”

  记者又采访了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佟悦表示,这次的遗址发掘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发现”。“清代鼓楼所在的地上及地下位置是确定的,被人所熟知,只不过因为它处于正阳街上,一直没有进行相关挖掘工作。此次正好赶上正阳街施工,考古队的工作可以说是有的放矢。”对于一些媒体所用的“疑似鼓楼遗址”说法,佟悦认为可能是“发现的只是局部吧!”

  但因为正阳街地下涉及水、电等方方面面,也给考古工作增加了难度。鼓楼是故宫方城一个重要坐标点,鼓楼遗址全部确定后,有助于定位其他城门。

  钟楼和鼓楼都用来报时

  沈阳的钟楼和鼓楼建于1637年,分别坐落在中街两端的十字路口上,西为鼓楼(正阳街与中街交汇处),东为钟楼(朝阳街与中街交汇处),两楼相距580多米。钟楼和鼓楼是清代夜间用来报时的。夜晚每至更点,钟鼓齐奏,随后各城门依次鸣锣。钟、鼓二楼是清盛京城内与皇宫相衬的景观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高大建筑物。

  据记载,钟楼和鼓楼皆是方城式构造,高均约5丈5尺,其底座均为2丈有余,东西南北四面各设有孔门,台前四周建有女墙和垛口,楼的底层竖立着记载建楼年代的石碑,顶层是悬钟或挂鼓。往来的行人,都要从钟、鼓二楼下的孔门里穿过。雄踞于盛京古城之内的钟、鼓二楼,与文德坊、武功坊两座牌楼和清初皇宫及八座城楼、四座角楼相辉映,十分雄伟壮观。上世纪三十年代,为了方便交通,钟鼓二楼被拆除。钟楼里的钟作为国家一级文物,现保存于沈阳故宫。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见习记者 张娇岩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