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拍摄病人自杀过程并计划公映 BBC惹争议(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6日10:03
62岁的特里?普拉切特资料图片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15日报道,由于英国广播公司(BBC)允许其节目主持人特里?普拉切特拍摄一名病人自杀过程的记录片并将进行公映,该公司被指责支持辅助自杀(assisted suicide)行为。

  现年62岁的普拉切特同时也是英国一位颇有影响的幻想小说作家,他还是安乐死的积极支持者。面对指责,他强硬回应说:“我坚定地支持协助死亡,我认为每位身患绝症的病人都应该有权利选择他们的死亡时间。”

  普拉切特本人是一名老年痴呆症患者,他所拍摄的纪录片名为《特里?普拉切特:选择死亡》。影片记录了一名叫皮特的运动神经元病患者生活在瑞士的最后时光,当时皮特已经丧失了行为能力,甚至就连他的说话、吞咽和呼吸都变得十分困难。最后,他因实在无法忍受疾病的折磨而选择了自杀。而当皮特最后吞下大量药物之时,普拉切特就站在病床旁边,他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进行阻止或者救助。

  这一记录片将于今年夏天在BBC第二频道播出,但BBC的做法遭到了社会活动家、政治家、医生和宗教领袖们的一致谴责。他们指责BBC鼓励实施辅助自杀,不仅是不道德的,而且也践踏了生命的尊严。

  英国保守党议员纳迪娜?德里斯称,BBC正在试图把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正常化”。“这样做会引发道德底线大撤退,该纪录片似乎是在美化辅助自杀和死亡。”

  BBC方面则在极力进行自我辩护并否认该公司是辅助死亡的支持者。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在此事件上没有任何立场,但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讨论的大事。我们知道看死亡的镜头可能会让一些观众感到压抑,因此在播出前我们会给予清楚的警告。”

  2010年2月,英国曾公布相关政策,宣布即使是为了帮助所爱的患病亲人结束病痛、“不得不”辅助他人实施自杀也属于犯罪行为,违法者最高可面临14年监禁。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