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政府军发起猛攻反对派死守 卡扎菲之女挺其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6日09:34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利比亚东西部重镇15日的战况激烈,利政府军发起猛烈攻击,而反对派则死守。卡扎菲之女当天也罕见公开露面,力挺其父。

  据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对派15日围绕着米苏拉塔展开激战。政府军展开猛攻,当地居民称听到巨大爆炸声和黑烟。米苏拉塔是利比亚第三大城市,也是反对派武装占据的唯一利比亚西部重镇。

  美联社称,利比亚政府军已经逐渐控制了米苏拉塔市中心,而反对派武装正在向当地港口集结。半岛电视台的视频显示,平民纷纷逃离米苏拉塔,该城到处可见断壁残垣。

  利比亚政府军还试图攻占通往阿季达比亚的交通要道,以及靠近突尼斯边境的两座小镇,但都没有成功。反对派武装在城中死守,并在城外设置了更多的临时哨所。

  利比亚反对派称政府军当天的攻击中使用了集束炸弹,对平民造成威胁。利比亚政府发言人伊卜拉欣对此强烈否认。他还要求反对派拿出相关证据。

  利比亚官方通讯社称,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15日再次遭到了北约战机的空袭。而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对北约战机的空袭力度仍然不满,并要求北约战机集中轰炸米苏拉塔的政府军前线阵地和的黎波里通向米苏拉塔的政府军补给线。

  外交人士15日透露,北约和欧盟正在加紧协调对米苏拉塔提供援助的具体措施。北约此前曾强调,任何对利比亚的援助必须通过北约方面协调。而北约也在请求有关方面调派更多能够实施精确打击的战机。

  卡扎菲之女艾莎15日在的黎波里罕见露面,并向卡扎菲的支持者宣读了一份简短声明。她呼吁民众效忠卡扎菲,称“卡扎菲的下台将是对所有利比亚人的侮辱”。

  艾莎说,西方的战机空袭“企图以保护平民为名杀死我的父亲”。她还再次强调卡扎菲绝不会离开利比亚。现年34岁的艾莎是一名律师,曾为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做过辩护。但她平时很少公开亮相。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对美联社说,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陷入僵局”。但他认为,北约主导的对利比亚军事打击效果明显,美军将继续在有关行动中只起辅助作用。

  奥巴马还声称,卡扎菲受到各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最终会下台”。他表示,美国对利比亚的政策现阶段还没有必要做出改变。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5日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承认,单靠军事手段不能解决利比亚危机。他同时透露,北约接手指挥权至今已出动两千多架次战机,其中超过900架次系执行空中打击任务。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5日批评北约的对利军事行动超出了安理会决议的授权范围。他强烈呼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利比亚问题。拉夫罗夫还表示,俄方支持非盟提出的停火方案。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15日表示,联合国为援助利比亚发出的3.1亿美元募捐呼吁中,有41%的资金到位,但目前援助行动仍受到资金短缺的严重制约。国际移民组织则表示,目前在战事激烈的米苏拉塔,仍有8300名外国国民需要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从海上撤离。完

(责任编辑:UN0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