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存世最早书法真迹成国家名片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16日15:25

  人民网上海4月16日电 (记者沈文敏)国内目前存世最早的章草名帖、晋人陆机“平复帖”成了“国家名片”。昨天,由中国邮政发行的“平复帖”特种邮票在陆机故里、上海松江举行首发式。“平复帖”是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古代书法草书》特种邮票的一种,另三种分别为《初月帖》(王羲之)、《古诗四帖》(张旭)及《自叙帖》(怀素)。

  “平复帖”成书于1700多年前,为西晋时期出生于吴县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区)的陆机(261-303年)所书,该贴共9行86字,内容为陆机写给友人的一通书札,因其中“恐难平复”的文字而得名“平复帖”。目前国内收藏界基本确认“平复帖”为晋人真迹,是国内目前已知存世最早的书法真迹,其在书法史上的价值要比王羲之的传世摹本更高。

  根据记载,“平复帖”早在唐代就已收入宫内,在宋代被确认为晋人真迹,北宋书法家米芾曾以“火箸碳画”来概括“平复帖”的艺术风格。宋代以后“平复帖”流落民间,到清雍正年间重回大内,成了清孝圣宪皇后(雍正的皇后)的奁资,乾隆未能见到,所以《三希常法帖》没有刻入。孝圣宪皇后死后,“平复帖”为恭王府后人、民国时期的大书法家溥心畲所得。1937年,溥心畲因筹措亲人的丧葬费有意出让,为阻止传世国宝流入日本人之手,大收藏家张伯驹以四万大洋收入“平复帖”并一直妥善保存。1956年,张伯驹将包括“平复帖”在内的十余件传世书法真迹珍品捐献给国家。“平复帖”目前收藏于故宫博物院。

  作者:沈文敏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