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做首例野生海豹截肢手术 转移500万元手术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6日17:28

  中新社抚顺4月16日电 (孙林)中国第一例野生海豹截肢手术,16日在辽宁省抚顺市完成,手术由辽宁省人民医院实施。术后斑海豹情况良好,院方将为它安装义肢,这也是中国首次尝试为海洋动物安装义肢。

  3月23日,一渔民在辽宁境内辽东湾双台子国家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头搁浅的斑海豹。这头斑海豹的尾鳍受到创伤,被送往抚顺市皇家极地海洋世界。随后,辽宁省人民医院对斑海豹进行了救治。

  据介绍,这头斑海豹可能是被渔船的螺旋桨打伤后搁浅。斑海豹属国家一级濒危野生动物,每年有1000只左右到辽东湾栖息和繁殖。

  受伤的斑海豹只有三、四个月大,体长80厘米左右,体重约25公斤,通体灰白。它的左尾鳍骨头已断,只有一点皮肤相连。医院骨外二科主任郭庆升表示,根据拍摄的X光片显示,斑海豹的左尾鳍粉碎性骨折,伤口坏死并已感染,必须进行截肢手术。

  如何对斑海豹进行麻醉是手术遇到的最大难题。该院麻醉科主任蔡长华说,目前还没有人能准确控制对这类动物的麻醉剂量。此前,上海一头小海豹在做白内障手术时,因麻醉药剂量使用不当导致深度昏迷后死亡。

  由于斑海豹伤情严重,医院决定将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移动手术室从沈阳“搬”到抚顺。手术历时半小时,斑海豹受伤的左尾鳍被成功切除。手术结束2分钟,斑海豹即苏醒。

  目前,斑海豹状态良好。医院方面表示,将在几个月后为它安装特制的义肢,以保证斑海豹的活动尽量不受影响。(完)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