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传韩美研导弹防御体系 评:既对朝鲜 也对中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6日18:13

  中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韩国联合通讯社、KBS电视台等韩国媒体昨天(15日)援引政府人士的消息报道说,韩国国防研究院和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已开始就导弹防御体系进行共同研究。韩美共建导弹防御体系的消息是否得到韩国官方部门证实?先来新华社驻韩国记者姬新龙发来的报道:

  记者:韩国联合通讯社、KBS电视台等媒体15日援引政府的消息说,韩国国防研究院和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日前已经开始就导弹防御体系进行共同的研究,但是报道同时也说,韩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否认,韩国政府的一名匿名官员说,根据他们两国政府去年9月达成的约定,韩美双方本月早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了首次会议,就建立导弹防御体系进行了共同的研究,但两国尚未进行正式的协商。

  报道还说,有消息称韩美双方在日前的华盛顿会议上就共同应对朝鲜的导弹威胁的方案进行了技术和战略方面的研讨,但韩国政府仍施以否认。分析人士说,目前韩美仅进行了共同的研究,将根据相关的研究结果,由两国的国防当局来考虑政策防御体系方面的开发。据称,双方目前的讨论是集中在短程和中程导弹的防御上,韩国准备向美国学习导弹防御的技术和情报,以有效地运用本国的导弹防御体系来应对所谓的朝鲜导弹威胁。

  报道同时强调,韩国政府,也就是韩国国防部表示,韩美两国目前并没有就弹道导弹的防御进行过正式的讨论。韩国国防部计划从明年开始建立可拦截弹道导弹的导弹防御体系,计划于2015年完成。



  韩国国防部出面否认韩美两国在导弹防御体系的合作,但韩美两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在前段时间美、日、韩三国联合军演中似乎更密切的配合。下面我们连线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请他来剖析美国试图在东北亚地区设立的导弹防御体系对地区局势和中国战略安全的影响:

  主持人:美韩之间关于共建导弹防御体系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据您了解这个话题从什么时候开始被讨论,在各方战略部署上又是否有一定根据?

  张召忠:美国和韩国关于建立共同的这种导弹防御体系其实酝酿已经很久了,首先在需求方面的话,他们都认为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对韩国整个的本国,以及对美国驻韩美军、驻日美军都构成一定的威胁。所以说美国和韩国他们是军事防御同盟,他们发展共同的导弹防御系统是有一定依据的,这是一点。

  另外从技术角度来讲,美国多少年来已经在建立战区导弹防御体系,战区导弹防御体系的建立,主要是它和盟国,美国和韩国,美国和日本以及美国和台湾,他们都在企图建立这样的体系。

  主持人:这种地区体系的建立有多长时间?

  张召忠:这个体系的组建以及思考已经有将近10多年的时间了,现在基本上已经进入到一个成熟的阶段。这个成熟的阶段一个是侦查监视系统的建立,再一个就是防空导弹,这一切都为美韩建立共同的导弹防御体系奠定了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和武器装备基础。所以我想如果现在他们要建立的话,从技术上、装备上、作战需求上都不成问题,现在的问题就是这个时候是不是很合适,是不是会刺激朝鲜做出一些新的反应。

  主持人:美国在东北亚地区与日本、韩国建立导弹拦截的双边合作,您认为美国的真正用心在何处?

  张召忠:这个防御体系为什么要组建,为什么要发展呢?因为朝鲜的导弹对驻韩美军,驻日美军,对美国本土在夏威夷基地以及关岛基地构成了威胁,所以他要联合盟国以及友好国家和地区来发展这样的系统,原因就是对抗朝鲜。

  其实你看一看地图,我觉得他既是对抗朝鲜,也是对付中国。另外,对俄罗斯的亚洲部分,尤其是东亚部分,西伯利亚这一带,导弹防御体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威胁,会使俄罗斯的导弹防御体系在某种程度上失效。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