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目山中感受茶祖文化 梅家村里探寻龙井起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6日20:20

  中新网杭州4月16日电 (见习记者 余哲)提起茶圣陆羽,许多人都耳熟能详。但要问中国茶祖是谁,知道的人就屈指可数了。记者今天从首届“中国(临安)茶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获悉,虽然中国人工植茶历史已超过5000年,但在史籍中真姓实名有记载的人工植茶第一人当属杭州临安东天目山梅家村人梅氏先祖梅福。不仅如此,梅福与龙井茶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汉书·梅福传》、《临安县志》等史料记载,西汉末年,曾任九江寿春(今安徽寿县)小吏的梅福,为避王莽的迫害,从老家来到临安隐居,先后在临安九仙山和东天目山梅家村植茶。其后,梅福的一支后裔从梅家村移居到了杭州的梅家坞,并在那里培育出了稀世珍品龙井茶,所以有“先有梅家村,后有梅家坞”之说。

  记者了解到,传说梅福在临安九仙山隐居后,在当地种植了18篷茶叶。随着梅福将这18篷茶叶传继给后代,这项技艺就流传到了东天目山的梅家村,最后因梅氏后裔的迁居又流传到了杭州梅家坞。业内人士认为,早于陆羽800余年的梅福提高了茶叶栽培加工的技术水平,为龙井茶这一稀世珍品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通过中国茶祖文化的推广,进一步打响临安高山名茶的市场品牌,也让临安的茶祖文化广为宣传,并逐步形成临安茶叶的旅游商品市场。”临安市风景旅游局局长李红樱说。(完)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