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法国政坛“黄埔军校” 对华招收MPA项目学生(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7日14:43
巴黎政治学院和埃哈尔·费埃德伯格

  专访国际社会组织学大师、巴黎政治学院MPA项目主任埃哈尔·费埃德伯格

  成立于1871年的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 Po)是法国著名高等学府,从这里毕业的学生中包括多位影响了法国、欧洲乃至全世界的精英人物。巴黎政治学院公共事务管理系(MPA)主任埃哈尔·费埃德伯格教授4月初对北京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在此期间接受了中国日报网的采访。

  巴黎政治学院可谓“法国政府高官的摇篮”,蓬皮杜、密特朗、希拉克、萨科齐这些掌管法兰西最高权力的政治领袖都曾在这座“黄埔军校”式的精英学府里深造。公共事务管理专业是巴黎政治学院的王牌学科,目前负责MPA项目的系主任埃哈尔·费埃德伯格是杰出的奥地利裔法国组织社会学大师。他曾长期担任法国组织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并为法国及欧洲众多企业担任顾问,在国际学术界也享有盛誉。

  我们的采访在北京东三环一家有名的素食餐厅里进行,费埃德伯格教授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快到70岁的老人,言谈举止间流露出法国绅士的淡雅。他每年至少来华两次,这次春天到北京是为了面试其MPA项目的中国申请者。多年来访华时的所见所闻让他对中国有了自己的观察,也对中西方政治学教育和职业政治家的培养感触良多。

  虽然在中国很少有大学生会将政治学当成填报专业的首选,但是在西方社会,接受专业的政治学高等教育对立志成为职业政治家的学生来说非常关键。费埃德伯格教授认为,知道什么是政治是职业政治家最重要的特征。“他们需要赢得选举,要学会怎样讨论、谈判、协调、讨价还价、妥协、调解、将事情安排井井有条。优秀政治家还能够将彼此矛盾的各方拉到一起,然后给出现实的解决办法。这些素质在政府组织的培训中并不充分。”

  
巴黎政治学院校园

  巴黎政治学院的MPA项目在欧洲具有极高的口碑。在费埃德伯格教授看来,能够让MPA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原因是巴黎政治学院在教学理念和实践中都着力于解决国际公共事务的三个现实性特征。首先,公共事务管理并非仅仅局限在政府管治这一话题,其内容和适用领域其实要宽泛得多。这一学科的核心是通过共同协作行动来解决各种复合性问题,也意味着需要跨越私人领域、非政府组织和政府职权机构。这也可以很好地解释巴黎政治学院的毕业生中为什么既有多位法国总统和总理,也有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和法航总裁以及大量法国商业精英。

  其次,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很多所谓的国内问题实际上都超越了一国的范围,因此必须用国际视野来重新构建国家问题,G20机制的确立就是非常好的例子。第三,注重实践。费埃德伯格表示:“有的学校过于强调理论教学和分析逻辑,这样的培训会让学生忘掉怎样在现实环境中让这些理念真正发挥作用。怎样在现场解决问题、怎样去执行和实施这是我们的重点。”

  除了跨领域、强调国际视野和注重实践的特征外,国际化的交流和培训也是巴黎政治学院MPA项目能吸引大量海外申请者的重要原因。费埃德伯格教授领导的这个项目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相关院系都建立了深刻的战略关系,在课程设计、师资力量、培养交流生等方面已经有了清晰的勾画和有机制保证下的合作实践。

  巴黎政治学院的MPA项目从2005年开始对华招生,对象为有一定工作经验、有意继续深造的专业人士,全程采用英语教学。整个两年的学习期间,除了由知名学者和各行业资深从业者的授课外,学校还与众多组织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共同设置各类实际项目,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进行实战练习,学校每年还组织学生到世界各地进行实地考察。

  前几批学生基本来自金融领域,学成归国后在中央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国家级金融机构都有亮眼的工作表现。近年来,中国申请者也出现学科或职业背景越来越广泛的趋势,除了金融和政府领域外,也有在新闻传播、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工作的经验。

  更多信息请访问巴黎政治学院的官方网站。

  巴黎政治学院简介:

  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成立于1871年,在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和历史学四大领域享有国际盛誉。目前在校学生1万人,40%来自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学校与全世界35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北大,清华,复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早稻田大学等。 学校设有本科,研究生,博士,以及继续教育。硕士阶段社有公共事务,传播学,市场营销,市场调查,欧洲事务,国际事务,可持续发展,财政,金融,经济学,历史,MBA等。 在学校众多的毕业生中,不乏知名人士,如顾拜旦,克里斯蒂安 迪奥,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法国总统希拉克,萨科奇,密特朗,蓬皮杜,现任法国总理,外长,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法航总裁等都毕业于该校。

  (董玮 编辑:信莲)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