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电公布临时赔偿方案 日本关东发生5.9级地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7日09:06
3号机组乏燃料池被掩盖在钢筋瓦砾中
3号机组乏燃料池被掩盖在钢筋瓦砾中

 

机械臂正从4号机组乏燃料池中取水
机械臂正从4号机组乏燃料池中取水

 

4号机组厂房在3·11地震海啸中遭严重损坏
4号机组厂房在3·11地震海啸中遭严重损坏

 

1号机组厂房遭严重损坏
1号机组厂房遭严重损坏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东京电力公司15日正式公布临时赔偿金方案,将向5万个对象支付共计500亿日元的赔偿金,分10余年支付完成。16日,日本枥木县发生里氏5.9级地震,首都东京等地有强烈震感,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临时赔偿金方案出台

  东电15日表示,临时赔偿金的支付对象为核电站方圆30公里内被要求疏散或室内避难的居民,以及方圆30公里之外被划为计划性疏散地区的居民,支付对象总计有5万个;该公司将对每户家庭临时赔偿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8万元),单身者则为7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万元)。

  初步估计,此次赔偿总额预计将达500亿日元,本月开始发放,东电将于28日开设咨询窗口。15日,日本政府“经济损失应对总部”要求东电尽快支付临时赔偿金,该公司遂公布了此方案。

  对于这样一笔巨资,东电称将以超过10年为期分开负担。日本政府也将于本月提出尽快向灾民进行赔偿的具体框架。日本金融机构则计划在政府的担保下发放贷款,也有可能成立专门负责筹集巨额赔偿金的新机构。

  东电坚称污水无碍

  东电15日发表声明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向大海排放的10393吨低污染水对于海洋丝毫无碍。“附近海域的鱼没有受到不良影响,人类食用这里的鱼即便长达一年时间也不会伤到身体。”

  东电检测报告称,他们在排水口附近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浓度是国家法定限度的11至33倍,15公里近海内的浓度为法定限度的1.2至6.8倍,与大量排放污水之前检测到的浓度几乎相同。对于东电的这一调查,日本渔业组织并不买账,坚持认为该公司还在继续蒙骗公众。

  乏燃料池图像公布

  15日,东电还公布了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乏燃料池的照片,以及从4号机组乏燃料池内取水采样时的录像。3号机组的照片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从厂房上空拍摄,可以看出厂房已遭到严重损坏,乏燃料池被掩盖在钢筋和瓦砾中。

  乏燃料又称辐照核燃料,即在反应堆内烧过的核燃料。核燃料一经使用发电后,即成为“乏燃料”,对其一般有两种处理措施被送往专门设备以从中回收所含的铀和钚,或存放在 “最终处置库”中。

  据悉,4号机组的录像是12日取水采样时所拍摄,从中可以看到水蒸气从乏燃料池中冒出。照片及录像都由固定在混凝土泵车机械臂顶部的摄像头拍摄,两个池中的水都刚刚没过乏燃料。

  关东地区发生地震

  当地时间16日11时19分(北京时间10时19分),日本枥木县发生里氏5.9级地震。据日本气象厅观测,震中位于该县南部,震源深度约70公里。枥木县、东京都、埼玉县、福岛县等地有强烈震感,宫城县、千叶县等地有较强震感。

  气象厅指出,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余震区在岩手县海域到茨城县海域之间,长约500公里、宽约200公里。16日的这场地震已超越这个范围,分析不是余震。

  日本媒体称,地震发生后,临近的东海第二核电站没有出现异常。东海道新干线东京至小田原路段因停电而暂停运行。东北新干线东京至郡山路段、上越新干线部分路段及长野新干线全线暂停运行。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