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有污水厂不治污反排污 水污染治理面临尴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7日14:14

  中广网西安4月17日消息(陕西台记者刘天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陕西省21家市级污水厂竟有70%以上环保检查存在严重问题。部分污水厂不治污染,反而成为排污大户,水污染治理面临尴尬局面。

  在今年2月28日至3月14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对全省21家市级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专项执法检查后,发现有16个有问题的,比例是70%,结果令人感到震惊。在为期半个月实地检查中,省环境监察局邀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严格杜绝企业作弊现象的发生。因此,污水处理厂运行中的种种假象显露了出来。环保执法人员检查中发现:部分污水处理厂因来水不足,达不到运行负荷,致使污水处理厂闲置,成为典型的“晒太阳”工程。部分污水处理厂则设计规模小,不能对全部来水进行处理,造成大量污水直排,更有甚者,个别污水处理厂污染设施间歇性运行或弄虚作假、擅自停运。

  执法检查中发现,西安市北石桥和邓家村两座污水处理厂因为设计能力只是实际需要的一半,导致每天约有15-18万吨的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河里。西安泾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安康市污水处理厂等部分污水处理厂因来水不足,达不到运行负荷,不能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效率。商洛市污水处理厂、西安市第五污水处理厂运行不规范超标排污甚至超越管线排污。渭河沿岸日处理污水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宝鸡陈仓污水处理厂,未经环保部门批准,自2011年1月18日擅自停运设施至今。目前环保部门已经对陈仓污水处理厂立案处罚,对商洛污水处理厂挂牌督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省共有73座污水处理厂,市级21座,县级52座。全省21家市级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日污水处理能力为182万吨,占全省日污水处理量的70%以上,可以说这21家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状况,直接关系着陕西全省减排量的控制、江河水质的好坏。陕西省环境监察局局局长马小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省环保厅首先对违法的16家污水厂全部进行处罚,处罚以后逐一对企业指定整改措施。不同的企业,政策都不一样。他还表示处罚是手段,要根本解决问题,还是要唤起各级对这事的重视,更重要的是企业要规规矩矩运行,这才是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