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鞍山一老人收集姓氏6700多个 自编《千家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7日14:53

  新华网沈阳4月17日电 (记者王炳坤 陈光明)“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大多数人耳熟能详的《百家姓》中的姓氏,只是中国人所有姓氏中的一部分。辽宁省鞍山市老人程惠德退休17年来,热心收集《百家姓》中没有的姓氏,目前在其自编的《千家姓》中,收录特殊姓氏6781个。

  今年77岁的程惠德是鞍钢一名退休工人,近日记者见到了程惠德整理的《千家姓》,包括前言、姓氏排列和图腾注释3部分,目前已收集《百家姓》中没有的姓氏6781个。程惠德说,中国姓氏文化博大精深,现用姓大约有3000多个,许多姓氏已发生变异,而且衍生出新的姓氏来,很多人在《百家姓》里面根本找不到自己的姓氏。

  说起收集爱好,源于17年前的猜字谜游戏。有一次他猜谜后得知谜底是个很生僻的字,他就顺手查了一下字典,发现这个字竟然还是个很少见的姓氏。以后他就开始收集姓氏,每当在报纸杂志上发现罕见的姓氏,就会记录下来,并把报纸杂志保存起来,作为收集到这个姓氏的证据。

  在程惠德老人家中,记者看到了十多本与姓氏有关的书籍,其中仅《百家姓》就有6个不同版本,此外他还购买《辞海》《辞源》和《康熙字典》等。平时老人查阅这些古籍和新老字典,凡是注释条目里注明是姓氏的字,他都一一摘录下来,抄到笔记本上,每收集到一个新姓氏,都会查阅相关资料考证其来源。

  他告诉记者,这些姓氏有的是根据别人的姓创制的,有的则是这个姓的族人自己创制的,有的是以谥号为姓的,也有的是以地名为姓的等等,每个姓氏都有一个故事。

  作者:王炳坤 陈光明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