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花都5收费站收费50年 超过10亿资金去向成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7日16:14

  中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韦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有明确规定,经营性收费公路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但在广州花都,有五个收费站的收费期限达到了50年,花都区设置50年的收费年限的做法也遭到了外界质疑。

  据《新快报》报道,花都境内的收费公路1992年开始建设,1994年建成,全长128公里,一共设置了12个收费站。大约每10公里就有一个收费站。其中,在这12个收费站中共有五个收费站的收费年限被设定为50年,比国家规定的经营性收费公路的最高期限还要多出一倍。这些超年限的收费站引起了多车主的不满,强行闯关等现象时有发生。仅在杨荷收费站,每天拒绝缴费、高速撞杆而过的货车多达20-30车次。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尽管5个收费站均属于“经营性”收费站,经营权属于广州市新东华道路发展有限公司,但是这家公司已经消失多年,18年来,一直是花都区路桥收费所“代行”经营权进行收费,总路费收入超过10亿元。

  针对媒体的报道,花都区委宣传部最近发出了《花都境内收费站情况介绍》的通报,通报中称,花都区预计在一年内,区政府将通过财政出资回购外商股权。一旦回购成功,即可申报从经营性收费转变为非经营性收费,从而达到降低该收费公路的收费标准并缩短收费年限目的。不过对于“路费收入的去向”以及“路桥所为何代行经营权”等问题通报中并没有提及。此外不久前,广东省交通厅也已经下发文件,要求花都区相关部门必须在5月11号之前,对“50年”收费年限问题拿出整改方案。

  花都公路收费今天也成为网友们讨论的热点话题。网易上,近万名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不少网友都提出了疑问:花都的这些收费站的经营权究竟属于谁?所收的费用交给谁,又派了什么用途?所有这些疑问,都关系到地方和公众的切身利益,它们和明显违规的“50年收费”一样,都是不容推卸与回避的。作为上级主管部门,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和交代。

  作者:韦雪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