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严查“糖干海参” 出售者取消绿色食品称号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4月17日23:35

  卫生部近日发文要求对“糖干海参”进行行业整顿后,拥有众多海参加工销售企业的大连已经开始行动,市农委下属单位大连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4月13日发布通知,严禁加工销售“糖干海参”,违者将取消"绿色食品"标志的使用权,这是目前为止记者获知的第一个采取实质行动的部门。

  卖糖干就取消“绿色”标志

  据记者了解,“糖干海参”问题已经波及了辽宁、山东等多个省的大城市,近期南京也开始关注糖干海参情况,并表示长期食用可诱发一些慢性疾病,影响消费者健康,同时也扰乱海参市场的销售秩序。

  大连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通知中表示,大连是海参养殖、加工生产的主产地之一,规范干海参的生产、加工,对于海参产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我市的绿色食品海产品企业要加强企业管理。在海参生产、加工环节要严格执行相关行业标准,坚决杜绝干海参加工生产过程中添加食糖的行为,确保消费者买到安全、放心的干海参制品。

  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表示,将组成调查组,对本辖区的绿色食品海产品企业的干海参加工生产环节进行严格的检查,若发现有违规加工糖干海参行为的企业,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上报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取消其绿色食品标志的使用权。这是记者目前获悉的第一个采取实质行动的部门。

  记者走访商场发现,一些海参品牌企业仍在销售糖干海参,一些品牌已经悄悄地贴出了卫生部的通知,并向消费者承诺海参未加糖。

  海参掺糖将面临罚款等惩罚

  作为一种食品,“糖干海参”的行业整顿涉及多个部门,包括卫生、质监、工商、渔业、农业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个部门都已经注意到了卫生部的通知,有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通知发布即为有效。”这意味着各个部门近期就将采取相应的措施,查处糖干海参。

  业内人士称,大连已经就卫生部的通知进行了落实,相关领导也进行了批示,要求进行联合整顿,一些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至少应该制定一个具体详尽的方案,怎么整顿,达到何种效果;有的表示还在等待上级部门的指示。

  接连不断的通知无疑对“糖干海参”构成了巨大压力,记者了解到,糖干海参在大连干海参产品的销售中超过了6成,查处必将会在海参行业内引起震动。

  大连所有的海参企业若被要求严格执行2009年国家《干海参》的行业标准,糖就属于违规的“添加剂”,被质监部门严格禁止,《产品质量法》也明确:禁止在生产、销售的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违者将面临没收产品、罚款等处罚。

        首席记者王继富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