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市长访谈:对标一流 找出差距 改进工作 奋力赶超——访太原市市长廉毅敏(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18日04:31
太原市市长廉毅敏

  开栏语

  “十二五”如何谋篇布局?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这不仅关乎一个区域转型跨越发展的成败,更事关广大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为集中反映我省各市 “十二五”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本报今起推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市长访谈》专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此,本报记者在与各位市长的交流访谈中,既注重展现各地未来五年发展的走向与目标,更着力捕捉实现这些目标的现实路径和切实行动,同时期待诸多新思路、新举措尽快落实到行动当中去,强力支撑起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宏图大业。

  记者:在全国省会城市大坐标系中,太原提出未来五年建成一流的省会城市,这是一个怎样的目标?

  廉毅敏: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努力把太原建设成为一流省会城市、进而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体现了转型发展与跨越发展的统一,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发展、民生改善的协调,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

  记者:这一目标很鼓舞人心,实现的路径在哪里?

  廉毅敏:太原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重点和路径概括起来就是 “建设三个一流”“夯实一个基础”“强化四大支撑”。

  “建设三个一流”,即建设“一流的新兴产业基地”“一流的自主创新基地”和“一流的现代宜居城市”。

  建设“一流的新兴产业基地”就是打造世界一流的 “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世界一流的“以不锈钢和镁合金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全国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环渤海和黄河中游地区现代物流中心”“华夏文明看山西的旅游 (集散)中心”“国际性的专业会展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

  建设“一流的自主创新基地”就是要把科技进步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由资源驱动型、资本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建设 “一流的现代宜居城市”就是要把建设一流新城、打造蓝天白云之城和青山绿水之城作为重中之重,以新城建设为龙头,引领老城改造,促进古城开发。做好提高空气质量、修复生态两篇大文章,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秀美风貌。

  “夯实一个基础”就是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公平正义,打牢和谐稳定的社会基础。“强化四大支撑”就是构建体制机制支撑、强化发展环境支撑、铸就精神动力支撑和搭建人才智力支撑。

  记者:任务目标都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太原在强化落实方面有何创新?

  廉毅敏: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目标宏伟,任务艰巨。政府必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好落实,这是一种作风要求,也是一种能力要求。

  对标一流是落实的根本方法。古人讲“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要按照对标一流,找出差距,改进工作,奋力赶超的根本工作方法,全力提升和推动各方面工作。

  我们将细化目标、强化责任、突出重点、全力推进,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要在细化分解的基础上,加强行政监督,强化行政问责,提高执行力。

  记者: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今年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廉毅敏: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必须建设效能政府,优化发展环境。今年我们将从群众和投资者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增强为民意识,再造审批流程,在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工夫、求突破;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在为干事创业创造条件上下工夫、求突破;增强创新意识,在建立完善促进效能提升、环境优化的动力机制上下工夫、求突破;加强行政文化建设,在以先进文化孕育精神动力支撑上下工夫、求突破,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为推动太原市率先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百姓幸福生活来得更快些。今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廉毅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人民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贯穿在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的全过程和工作的各方面。

  今年我们除对物价、环境、就业、社保、分配、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外,还将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民生问题,作为政府年度必须完成的实事进行重点解决,更加注重雪中送炭,更加注重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的成果,让太原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本报记者 杨彧

  (编辑:张星秀)

  作者:杨彧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