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嫌岳父小气疑妻子出轨”成周宇新杀人直接动因鞍山杀人案警示:“家庭安全”亟待关注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8日07:56
  非常案件

  本报记者霍仕明张国强

  连杀10人的周宇新已经被警方抓获,其作案动机和作案细节随着警方的审讯及调查,已基本清晰地展现出来“嫌岳父小气疑妻子出轨”成了周宇新杀人的直接动因。

  但是对于关注此案的许多人来说,仍有一些疑问尚待解决:一个原本很有抱负的社会青年缘何会做出杀人不眨眼的事情?为避免类似案件发生,社会管理方面应该如何完善?

  《法制日报》记者带着上述疑问对这起案件深入采访后发现,虽然就案件本身而言,没有那么多的假设与如果,但还是有很多问题值得反思。

  村民称周宇新原本是个好青年

  “谁能想到他会干出这种事呀?”这是《法制日报》记者在周宇新所生活过的大阳气村和案发地二台子村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33岁的周宇新和他的妻子闫冰都是鞍山市宁远镇大阳气村人,距离案发的二台子村不过二三公里。

  村民们介绍,周宇新的父母系近亲结婚。虽然母亲和姥姥均有精神病,但他本人除了性格有些内向外,到案发前并没有发现精神异常现象。

  周宇新被父亲带大,从技校中专毕业后开始打工。由于他爱钻研,对电器维修技术很懂行,不久就在二台子旧货市场开了一个电器维修店,几年后又回到村里建起了一个小的机电维修工厂。

  多名村民证实,当年,正是因为周宇新能干,是村里有名的经自主创业成功的有志青年,同村的闫利斌才支持女儿闫冰嫁给他。闫冰长相漂亮,是村里的美女。

  据周宇新的邻居董芝兰介绍,2008年前后,由于哈大高铁途经大阳气村东部,周宇新的住宅和工厂被动迁,一次性补偿了不少钱。随后,他和妻儿搬往村西头的岳父母家,在院里的一处偏房内居住。他来岳父母家住不是为了省钱,而是借用岳父家门前的几亩地,他在这上面又建起了规模更大的机电修造厂。

  同村的闫政元说,别看周宇新平时不怎么说话,心气可高了,他经常看书和上网,对经济成功人士的传记如李嘉诚的发家史等很感兴趣,可能对发家致富有着很高的追求和梦想。

  记者在大阳气村看到周宇新尚未建好的工厂大门前还标有“宇新修造,飞跃无限”的大幅立志标语,一旁写有“西门子战略合作伙伴”。这也不难看出,周宇新还是想通过自力更生大干一番事业的。

  就连他后来因建厂不成功,跟岳父争吵后从岳父家搬了出来,前往二台子村开浴池和洗车店,也做得有板有眼。他一口气租下3个门面,装修时将浴池和洗车店的内墙打通,两家店统一打出招牌,对外营业。当地几乎都是人工洗车,他却搞电脑洗车,还依托洗车店搞了个车友会,以此招揽顾客。这些做法表明他打算好好发展下去。

  家庭安全问题应引起关注

  《法制日报》记者在今天的采访中最新了解到,在被杀的10人中,周宇新最先杀的是妻子闫冰,然后是儿子和父亲。

  据了解,当天晚上,周宇新在作案现场共抽了4包香烟,尤其是杀几个亲人时都间隔了一段时间。

  杀完亲人后的周宇新似乎“放松”了,干脆来个一不做二不休,随后陆续将店内其他几人杀掉,而71岁的邻居是听到周宇新家有异常动静查看情况时被杀的。

  家庭本应该是社会每个成员的“停靠站”和“港湾”,但对周宇新一家人来说,家却成了丢舍性命的“沙场”。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思宁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福建南平血案暴露出的是校园安全问题;系列醉酒驾车案暴露出的是公共安全问题,而周宇新案应该是社会管理层面的家庭安全问题。”

  “从社会管理层面来讲,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其他机构及社会整体层面上均有相应的机构组织来抓安全,但还是出现了一些恶性案件。而作为社会基本的细胞家庭,其安全问题还是一个"盲区"。一提到家庭安全,大家想到的只是水、电、煤气及防盗、防抢方面的生活常识性问题,却很少有人关注家庭成员内部引发的安全问题”,张思宁说。

  张思宁建议,应该结合中央提倡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借鉴国外一些成功经验,发挥基层社区作用,在现有社区矫正的基础上,扩大社区工作者的服务对象,对那些有精神病家族病史、家庭矛盾较大、受过重大情感挫折或事业失败等多种特殊人员,多一些关怀和帮助,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社会因素。

  如果通过努力,基层社区能够承担起这一重任,将周宇新这一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工作对象,那么这起惨案还会发生吗?

  实行网络实名制或多道约束

  据周宇新归案后讲,他之所以产生杀人动机并第一个杀死妻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妻子整天上网聊天,沉迷于网络,并且还与网友有不正当关系。周宇新作案后在日记本上写下了“是网络害了我们”的内容。

  对此,张思宁分析说,虚拟网络与现实世界有很大差别,很多受法律或道德约束的现实问题在虚拟网络中却无拘无束,如由网恋引发的婚外情、一夜情等。如果能够实行网络实名制,对于一些人尤其是有家庭的男女来讲,或许会多一道约束。

  实施免费心理干预迫在眉睫

  从目前已经掌握的案情来看,周宇新在案发前面临着巨大困境:经商赔钱、翁婿反目成仇、妻子出轨等等,这些都给他带来了巨大心理压力。

  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犯罪心理学老师王剑峰说,周宇新经济实力不足却四处借钱大规模建厂;项目受挫后,他反而加大投入开新店。很多细节表明,周宇新在致富过程中的一些想法、做法脱离现实,个人需要不断膨胀,在得不到满足后可能导致心理畸形。家庭矛盾也导致周宇新内心压抑,而且他没有找到正常的发泄渠道。

  心理学博士、鞍山师范大学副教授周铁民认为,一个人的内心困境,必须要有一个发泄渠道,否则就会产生重大心理问题。周宇新就应该属于这种情况。

  对此,张思宁也有自己的看法:“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心理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我国目前的心理干预状况十分不乐观,多为收费高昂的心理咨询,且数量有限。国家应加大投入,多设一些免费的心理干预热线,让更多有心理问题的人有一个疏通的渠道。”

  鞍山连杀10人案发生后,就有人提出疑问,如果周宇新遭遇的心理障碍及时得到发泄,这起案件还会发生吗?

  13日晚至14日晨

  周宇新将自己的妻子、儿子、父亲、浴池1名女服务员、浴池所在房屋房东一家3口,以及洗车店里的3名洗车工共计10人全部杀死

  案意

  从北京大兴,到广东佛山,再到此次辽宁鞍山,这几起灭门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家庭积怨让这些平时看似正常的人向自己的至亲亲人举起了屠刀。再往深追寻,这些人或多或少都存在心理问题。

  诚如专家所言,家庭安全问题必须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而要维护家庭安全,则要先维护好每个人的心理健康。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保健,健全心理咨询网络,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另外,“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将“社会心态”写入报告,“弘扬科学精神,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辅导,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