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或将再次加息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4月18日03:11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宣布,从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在过去一季度里先后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这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十次上调。

  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0.5%的历史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进一步收缩银行体系的宽裕流动性。据估算,上调0.5个百分点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600多亿元。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产生哪些影响

  货币 紧缩政策将持续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3月份CPI创出本轮通胀新高,预计控制通胀仍是下一阶段的首要政策目标,从紧的货币政策至少在二季度不会出现明显的放缓。

  股市 短期影响不大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认为,这次准备金上调比较符合预期,所以对市场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认为,上调准备金对A股市场政策预期有一定影响,但是不会太大,3000点反复仍将继续。

  贷款 中小企业有压力

  频繁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造成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未来是否会造成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如此频密紧缩,会影响中小企业贷款。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小企业始终存在资金链紧张问题,最新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融资占比还在增加。目前确实有一部分企业贷款难,资金状况取决于企业财务和现金流是否稳健等自身因素。

  周小川表示,在通货膨胀比较高的情况下,要特别注意资金不能便宜到鼓励库存,“如果说经济增长适度放缓,但结构调整加速进行,这符合政府工作报告精神。”

  房市 对开发商不利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针对房地产,但是对房企的影响会比较明显、直接。对于开发商来说,这是一个不好的消息,给其带来了更大的资金压力。

  陈国强认为,房价有下调的预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会给企业带来明显的压力,当然,对不同企业来说造成的影响不一样。对于资金链比较充裕的企业而言,目前是增加其土地储备的机会,上调准备金率带来的影响也不明显;但是对于资金压力比较大的企业来说,上调准备金率带来的影响则是致命的。

  CPI涨幅再度破5

  “不存在绝对上限”全球食品价格上涨36%

  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再度破5并创下31个月新高,表明通胀压力有增无减,加强对通胀的管理仍为未来政策重点。

  “不存在绝对上限”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六表示,要消除通胀原因中货币政策方面的不利因素,以克服CPI偏高问题,因此货币政策适当收紧的趋势,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中国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的上限。”

  全球食品价格上涨36%

  世行行长佐利克介绍,当前全球食品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36%,逼近2008年的峰值,给世界贫困人口造成了威胁。世行预计,如果全球食品价格再上涨10%,将导致另外1000万人口的生活水平降至每天1.25美元的极度贫困线以下。

  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