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拟改王位继承法 威廉头胎女儿将继王位(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4月18日03:41
  如果王室继承法得到修改,那么一旦威廉和凯特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婴,则不管后来他们有没有儿子,这个女婴都将获得优先继承权。

  据加拿大媒体17日的报道,就在威廉王子和女友凯特·米德尔顿即将举行婚礼之际,对王位继承顺序进行改革的呼声又在英国国内响起。英国副首相克莱格16日表示,应尽快修改男性比女性具有王位优先继承权的歧视性规定。如果这一设想能够成为现实且威廉和凯特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孩,那么在正常情况下,英国人将名正言顺地再度迎来一位女王。

  旧继承法饱受非议

  英国继承法规定王位由国王长子继承,如果国王长子死亡则由其后嗣继承。若长子死亡且没有后嗣,就由次子或其后嗣继承以此类推。如果国王没有男性后嗣,便由长女或其后嗣继承。倘若国王子女全无,则由其弟继承。

  因为父亲乔治六世没有儿子,伊丽莎白二世才得以继承王位。当今排在英国王位继承权前三名的依次是:英女王长子查尔斯王储、长孙威廉王子、次孙哈里王子。在这10人中,只有查尔斯王储和威廉王子的名次是固定的,其他人的位置都会因为前面一位或者几位家里添丁而往后挪。

  按照这一传统,如果威廉和凯特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儿,但之后又有了儿子,那么弟弟要比姐姐优先继承威廉留下来的王位。这种明显歧视女性的传统多年来一直遭到诟病,英国关于继承顺序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但一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修改法需15个联邦国家认可

  2009年,时任英国首相布朗曾向议会提交过继承法修改议案,认为第一继承权不应被男性独享,但那项议案在布朗败选辞职前没来得及处理。今年4月16日,英国副首相克莱格再次告诉媒体:“王位继承顺序优先男性的规定已经不适应当代社会,很多人对修改现有的王位继承法表示赞同。”换句话说,一旦继承法被修改,那么只要威廉和凯特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儿,那么在正常情况下她将成为英国女王。

  克莱格还强调,修改王位继承法的过程会十分漫长而复杂,特别是他们需要得到15个英联邦国家的一致赞同,各自国家的相关法律也应对此进行相应的改动。英国首相办公室说,政府承认现有王位继承法当中的一些规定“可能带有性别歧视”,他们已经和英联邦国家进行了商议,但拒绝透露商讨结果。

  若是女儿取名黛安娜

  美国《明星周刊》16日爆料,准王妃凯特已怀孕,两人计划蜜月结束后宣布喜讯,并打算若怀的是女儿,将以已故王妃黛安娜命名。

  专家希望英国的王位继承法能在凯特生育之前得到修改,避免可能出现的混乱。

  据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