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最迟“初雷”缓解旱情 气象部门提醒需防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杜江
2011年04月18日03:44
此次降雨对广东部分地区的旱情有一定程度缓解。图为雨后的南沙区一处农田(记者杜江摄)。
4月15日增城市正果镇一处干旱的农田(记者顾展旭摄)。

  历年来最晚的一声春雷揭开雨季大幕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注意防雷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董永春)“隆隆隆!”随着今年第一声春雷的响起,广州昨天下起了久违的大雨,宣告雨季降临岭南大地。尽管这场大雨看上去有点“雷声大,雨点小”的意思,而且这第一声春雷还是历年来最晚的一声春雷,但遍及全省大部的降雨过程还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广东前段时间的旱情。

  农民:希望雨不要太多

  昨天中午,不少广州市民听到隆隆的雷声,只是响了好一会雨都没下,直到中午1时左右,雨水才渐渐飘落。气象台观测到,广州城区中午前后普降中雷雨,南沙庙南小学录得最大小时雨量60.2毫米,累积雨量71.9毫米。在强对流天气出现下,南沙横沥镇录得最大阵风42.5米/秒,风力达到14级。由于降雨来临,湿度上升,广州气象台撤下了先前的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一度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此次降雨对广东部分市县的旱情有一定程度缓解。番禺区石楼镇农民阿正告诉记者,雨水过后禾苗暂时不会缺水了,“有水库的地方也可以蓄水,春耕受影响程度会降低。”不过也有果农担心雨季开始,连番降雨会带来荔枝霜疫霉病等病害,从化市果农黎全对记者说,今年雨水来得晚,整体降雨可能偏少,“适当下下就好了,不要下得太多。”

  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初雷

  广州昨天不仅下起了久违的大雨,而且出现了今年的第一声春雷,这也是气象学上所说的“初雷”。但这声“初雷”却是历年最晚的“初雷”,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广东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的“初雷”是在1983年,当时1月4日就响起了雷声,而今年以前最晚的“初雷”是在2003年,迟至4月10日才响起当年第一声雷。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