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强风瞬时风力达9级 围墙倒塌10人被埋(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展明辉 石明磊
2011年04月18日05:24
劲松,一个头戴纱巾的小男孩,在家长的护送下过马路。
西单,行人在大风中前行,围巾被吹得鼓了起来。
昨晚,头部受伤的工友李东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昨日,一场大风夹杂着漫天的扬尘席卷北京,瞬间最高风力达到9级,部分地区还出现短暂的雨夹雪。围墙倒塌埋工人、广告牌被吹落砸“伤”车……除去给京城带来轻度空气污染外,大风还导致多起事故发生。

  本报讯 昨日15时许,大兴黄村桥停车场内,一幢在建的厂房东墙因大风部分坍塌,砸倒附近多间工人宿舍,造成10人被埋。经多部门联合救援,被困者全部获救,但两人不治身亡。

  一阵强风过后围墙倒塌

  事发地点位于黄村桥停车场大门东侧200米处。据工人介绍,40多天前,该单位开始修建厂房。目前,厂房四周砖头结构的外墙已基本完工,下一步将进行封顶。

  据工人描述,出事的东墙高约8米,长约30米。距离其3米处,盖着八九间工人宿舍,方向与东墙平行。

  昨日15时许,一小部分工人留在宿舍里,其他人到附近溜达。突然,一阵强风刮过,东墙中间部位塌了十多米,刚好砸中四五间宿舍。

  十人被埋两人当场身亡

  “轰地一声,我们来不及反应,一块块砖头就砸穿了屋顶,掉进屋子里。”一名吉林籍工人说,整个过程仅数秒钟,彩钢板和砖瓦混合机构的宿舍也随之土崩瓦解。“在门口转悠的人撒腿就跑了,不过,我们还是有好多人被砖头埋在了下面。”该工人说。

  工人们说,随即,附近的工友和停车场工作人员闻讯赶去,分散在废墟各处,寻找失踪者,并徒手进行挖掘。

  事发地附近黄徐路上多位居民和商铺店主均表示,昨日下午,曾听到消防车和急救车的警报声。“(声音)离得很近,在黄村桥周围响了很久”。

  据救援人员介绍,昨日15时30分许,他们到现场时,所有被困者已全部获救。经统计,共十名工人被埋。其中,两人经现场急救人员检查,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另8人被送往医院。

  两人伤势较重住院治疗

  昨晚9时许,大兴医院急诊室,6名工人正在输液治疗。记者看到,他们多为头部和四肢外伤,已进行过包扎,情况稳定。另有两名工人伤势较重,分别为膀胱破裂和踝关节脱臼,已住院治疗。

  据工人介绍,不幸身亡的两名工友分别是20多岁的程某和44岁的朱某,都来自河南。目前,施工方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前来慰问,垫付医药费,并联系二人的家属。

  停车场方暂停业否认事故

  昨晚9时许,黄村桥停车场伸缩铁门紧闭,多名男子守在大门处。门口所挂铁牌标明,该停车场营业时间为早8时至晚11时。

  “你是干什么的”?记者刚接近停车场大门,多名男子立即上前询问。“什么事都不准进”,其中一名男子称。另一名自称保安的男子称,停车场当日停止营业。

  对于围墙倒塌致工人伤亡一事,守门的多名男子均称不知道。“不是我们停车场发生的事,你们找错地方了”,该保安称。

  据黄村镇政府通报称,昨日下午,大兴区黄村桥停车场内的墙体倒塌,造成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大兴区应急、安监、公安、住建、黄村镇等部门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经初步调查,停车场内的墙体因大风倒塌,砸到停车场外侧平房,造成平房内多名工人受伤。目前,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受伤,暂无生命危险。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特写

  工人徒手挖出被埋工友

  据工人高先生称,50多名工人中,大部分来自东北,另一部分来自河南,多是由各自老乡介绍而来,每日工钱100元。

  高先生回忆,事发时,他正和人在宿舍里打牌,只听见一阵巨响,房子就发生了倾斜,顶部也出现了数个窟窿。“就那么一瞬间,眼前全黑了。”高先生说,他下意识地往床下躲,结果还没成功,下半身就被数十块碎砖头砸中。“砖头堆成了一座小山,我怎么使劲也爬不出来。”高先生说。

  据其他工人称,他们到达现场后,找不到可用的工具,只能用双手搬开砖头,顺着呼救声和血迹寻找工友。

  “来了三四个人,一起用力才把我拖了出来。”高先生表示,施救的工友将其安置在空地上,立即又跑回现场帮忙。“没人去砖头里找自己的财物,都一心只想着救人。”

  消防部门证实,所有被困者均是被工友救出的。消防员到场后,利用生命探测仪检查,确认无失踪者。

  探因

  坍塌外墙未搭建钢结构

  据受伤工人介绍,出事的厂房已经施工一个多月,四周外墙为砖结构,厚度为370毫米,俗称“三七墙”。

  就事故原因,工人们认为有两点。首先,外墙与他们的宿舍距离不到5米,而围墙高度超过7米,一旦倒塌势必波及宿舍。同时,宿舍主要也是砖头和彩钢板建成,结构简单,搭建速度快,抗打击能力很差。

  此外,工人们还提到,施工的围墙已经完工多日,下一步将进行内部钢结构和封顶工作。但这几天来,钢结构的施工一直未开始。“如果早点搭好,能更好地固定住外墙,也许事故就不会发生了。”

  就上述问题,停车场方未予回应。大兴区黄村镇镇政府表示,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展明辉 石明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