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违规停车自贴假罚单 车主称或可躲过真罚单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4月18日07:53

  本报讯(记者巩峥)路边一大排空着的正规车位不停,慢慢悠悠溜到个没划线的犄角旮旯,熄火,下车,迅速掏出一张罚单,“啪!”麻利地贴在自己车玻璃上,而后若无其事迈着四方步走开。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屡次听到这样的描述。是车主专爱自罚?非也,原来,自贴的罚单是假,逃避真罚单才是最终目的。

  上周末,记者来到西单辟才胡同采访。在这里值班的停车管理员张华师傅,讲起了不久前他亲眼见到的情形:那天上午,一辆小轿车慢条斯理地停在了他管辖的车位西侧,那里不属正规车位。车主走下来,熟练地掏出一张罚单,看都不看,回手一巴掌贴在自己车窗户上。出于好奇,张师傅上前一看究竟,罚单日期还是月初的,显然是假的。正在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又一辆小轿车挤进了这块没划线的“自留地”。车主下来环顾左右,一把将前面刚贴的假罚单扯下,夹在了自家车的雨刷器下,而后夹上包,一脸轻松地走开了。

  这一番颇有些幽默色彩的“表演”,背后是何目的?“那还用说,逃避罚款呗。自己贴张假的,警察兴许就不再贴真的了。”张华解释说。原来如此!记者随后到附近的华远街上询问,也听到了类似的描述。在平安里地铁站附近值班的停车管理员宋女士,甚至告诉记者,她曾一连3天,看见同一辆车停在解放军出版社门前,上演自贴罚单的“好戏”。

  记者随后登录各大车友网络论坛,果然也有很多人在“交流”逃避处罚的歪招儿。有的说,将过期罚单的“日期”、“违法地点”夹在雨刷下,效果好;有的“善意提醒”:撕下别车的罚单贴在自己车上,时间、地点没问题,就差车牌,不会被发现;更有“避罚达人”指点迷津,列出某某地段警察出来“贴条”的时间规律,等警察贴完一轮,再过去停、自贴,这样就更不容易穿帮了……

  歪招儿五花八门,但是果真奏效吗?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车主。他们当中不少人坦言曾“自贴”过,偶尔能“躲过一劫”,但也有很多露了馅儿的。“我感觉自己贴完就万事大吉了,没想到下班一看,车上又多了一张真罚单。”说起自己在报国寺旁停车的往事,车主胡先生一脸苦笑。

  “每次检查违法停车,我们都有记录。贴过条的车辆要查对时间、地点、车牌号……我们还有照相机拍照取证,很容易调出原始证据。所以,一些私家车自贴过期假罚单,是无法蒙混过关的。”西城区交警孟昆玉告诉记者,他就查处过“自贴”的情况,“发现后,我们会开具真的罚单,再给他贴上一张。”

  自贴假罚单,犯不犯法?有什么后果?记者就此咨询了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朱新林。他解释说:“车主涂改、伪造《交通违法处罚通知书》,涉嫌伪造公文、法律文书,属违法行为,要是情节严重,会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