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非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局势不稳 首都实施宵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8日13:08

  新华网洛美4月17日电 (记者李本忠)西非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近20多年来一直被视为非洲最稳定的国家之一。不料近来该国国内局势却突然不稳。孔波雷总统本月15日晚宣布解散政府,预计新政府在近一周内组成。16日,当局宣布开始在首都瓦加杜古实施宵禁。稳定局势成为布基纳法索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

  当地时间14日晚至15日凌晨,因改善待遇的要求未得到满足,数十名总统卫队士兵走上瓦加杜古街头,要求政府支付住房和食品补贴,同时对空鸣枪,在市中心及大市场大肆打砸和抢劫。据报道,这些士兵的行动得到多名军官的支持。

  为平息事态,孔波雷15日晚发布总统令,宣布解散政府,由原来各部的秘书长负责处理政府日常事务。他同时任命了新的全国武装部队参谋长和总统安全团特别参谋长。此外,当局15日给总统卫队士兵补发了部分住房和食品补贴。

  刚刚安抚了哗变士兵,16日一早,瓦加杜古的数百名商人上街游行示威,抗议此前哗变军人对他们商店的打砸和抢劫行为,愤怒的示威者袭击了一些政府和私营机构,当局出动宪兵和警察予以驱散。16日下午,布基纳法索安全部秘书长发布政府公告,宣布自即日起,从19时至次日6时在瓦加杜古实施宵禁。

  事实上,在这次军人哗变之前,布基纳法索近期已发生多起教师、学生、行业协会及工会发起的抗议示威和罢工事件。

  此外,由于邻国科特迪瓦政治危机和内战导致一些电网设备被摧毁,该国对布基纳法索的电力供应中断,加之布基纳法索国内一些水电站发生故障,导致布基纳法索近来电力供应严重短缺,瓦加杜古使馆区以外地区及其他城市经常大面积停电,引起民众强烈不满,进一步加剧了本已紧张的局势。

  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布基纳法索20多年来一直比较稳定,在经济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公职人员工资偏低,军人待遇不高,生活费用上涨,百姓生活贫困,各方面矛盾日益激化并持续发酵,最终导致局势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为稳定局势,当局需要着力化解各方矛盾,并尽快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否则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