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利比亚反对派装备精良 相信萨科奇能打跑卡扎菲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8日14:46

  【编者按】数日来,利比亚反对派接连拒绝了非盟和土耳其提出的两个停火谈判计划。反对派究竟是支怎样的武装力量,他们将把利比亚局势导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其发言人,他表示,难以相信卡扎菲的谈判诚意。谈判卡壳,利比亚僵局似乎成了国际社会未能提供答案的一个死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万利、李姝莛、梁嘉文发自卜雷加、艾季达比耶、班加西、北京

        炊烟袅袅,还有歌声

  在班加西西郊一个食物供应点,这里的妇女和老人显得十分忙碌,连小孩都加入进来,他们正在为前线的数千名战斗人员、医务人员紧张地准备饭菜。在记者的镜头面前,他们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这里的组织者特里克说,人们经常一起唱歌、跳舞,“我们工作的时候非常满足。”

  在特里克看来,饭菜质量的好坏,可能直接影响到“前线战士”——也就是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的情绪。4月11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来到这里时,正赶上人们准备将午餐番茄汁面和鸡肉送往前线。他们担心前方士兵是否吃得满意,因为士兵来自“五湖四海”,口味或许各不相同。

  班加西是利比亚东部最大的城市,也是反对派占据的大本营,更是政府军日思夜想都要攻克的“眼中钉”。目前,在距离班加西200至300公里的卜雷加镇和拉斯拉努夫镇,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的交战逐渐陷入僵局,双方均无法再向对方纵深推进一步。

  前线的战斗正在进行的同时,政治解决途径也在悄然展开。

  斡旋一方非盟提出了政治解决的路线图。他们的建议在的黎波里得到了响应,利比亚政府表示接受非盟方案,但是当4月11日,非盟利比亚问题代表团抵达班加西时,他们遇到意想不到的困惑:“我们究竟应该跟谁谈?”一阵混乱过后,出来迎接他们的是反对派领导人、过渡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他是上了岁数的前利比亚司法部长,他拒绝了非盟的建议。

  “应该跟谁谈?”不单是非盟的困惑,也是美国人的困惑。

  美国媒体透露,包括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雷茨·吉恩在内的华盛顿的外交官,在给利比亚打了三天电话后,仍然没有确认“他们的领导人是谁”和“他们的长期目标”。一位华盛顿官员抱怨说,“那里有大量迥异的观点。要搞清楚最终谁在掌控局面,就如同难以搞清楚谁将是2012年总统竞选的共和党提名人一样。”

  这支队伍并非“小米加步枪”

  “现在的班加西,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能去前线的人拿起枪去前线打仗,不能去的则在后方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班加西另一处食品供应点的组织者阿伊曼说,是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和必胜的信心支撑着他们。

  阿伊曼手上有一个捐款人名单,上边详细记录了捐款人的姓名、捐赠的款项,或者捐赠物品的品种和数量等等,但是他拒绝透露接受捐款的总数,只是表示人们的捐赠源源不断,捐款的有商人、有医生也有工程师,“全社会都在支持我们。”

  在卜雷加镇前线,反政府军士兵的装备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苏联生产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以及车载的机关枪和防空炮。反政府军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告诉本报,目前反政府军缺少武器装备,“卡扎菲部队拥有先进的坦克和大口径的火炮,以及杰拉德导弹等先进装备。而我们呢,只有火箭榴弹、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以及小口径的手枪。”

  反政府军并非完全是“小米加步枪”。

  在卜雷加前线,本报记者看到了数辆杰拉德导弹车和喀秋莎导弹车。反政府军士兵不允许记者拍摄这些导弹车,理由是“不想让敌人了解导弹车的数量和位置”。因为北约空军的打击,政府军拥有的坦克、火炮等重型装备难以发挥战场威力,往往一暴露即遭战机炸毁。

  在前线,很难一时明辨战场局势。

  4月7日传来的消息是政府军已经攻克了卜雷加,并且正在进攻艾季达比耶。当天,本报记者刚好在艾季达比耶医院采访,突然听到非常密集的枪声,所有的人都本能式地趴倒在地上,然后赶紧逃离。一路上,数百辆平民汽车排着长队呼啸着向东往城外跑,而反政府军的汽车搭载着重型武器向城内驶去,他们要死守艾季达比耶,因为这里离班加西仅160公里,是班加西的西部门户重镇。

  不过,不管是平民撤退,还是反政府军组织反击,这一切显得有些混乱和无序。

  一名美国记者描述说,卜雷加之战乱作一团。没有指挥官,缺少计划。战斗人员携带的武器五花八门,有些人用高射炮,有些人手持步枪、手枪以及他们所能搜罗到的各种武器,甚至还有屠刀。一位彪形大汉将子弹带挂在胸前,摆弄着一挺高射炮,旁边的弹药箱子上放着一块啃了一半的面包。周围的人高喊,“要么胜利,要么死!”

  坚持让卡扎菲下台

  对此,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向本报记者坦承,“反政府武装缺乏战斗经验,单单抵御卡扎菲部队的进攻已经略显吃力,在西方国家向我们提供先进武器之前,我们很难在战场上取得重大的决定性胜利。”

  反政府军能取得现在的战果,是西方国家提供空中支援的结果。在西方国家发动的空袭行动中,政府军大部分的重型装备和重点军事设施均被摧毁。在政治上,反对派的底气更是来自于西方国家的支持,这也是他们坚持要求卡扎菲及其家族下台的主要原因。巴尼告诉本报:“这个时候用政治谈判解决争端并不现实。卡扎菲从一开始就没有给我们任何坐下来谈判的机会,而且就算他现在提出要和谈,我们也很难相信他的诚意。”

  一位反政府军人士透露,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同意向提供武器,并将派顾问帮助训练新兵。巴尼说,反政府军在其班加西还建有兵工厂和新兵训练营,但是他拒绝了本报记者提出的前往采访要求。据猜测,这些训练营和兵工厂同样离不开西方的支持。

  西方的做法,引起了卡扎菲政权的不满,指责西方违背了联合国1973号决议,偏袒反政府武装,卷入利比亚内战。卡扎菲政权还努力激发民众的反西方情绪,这一点令反对派忌惮。尤其是当北约战机两次误炸反政府军车辆,导致数十人伤亡时,反对派面临强大的压力。

  尽管后来向北约提出了抗议,但最后还是不得不表示理解。巴尼说,“目前为止发生的两次北约战机误炸事件纯属偶然,是由于失误导致,这并不能说明什么。”这一点被卡扎菲政权抓住把柄,指责反对派是西方国家的傀儡。

  其实,西方对于反对派的态度也谈不上坚定。他们开始怀疑,当前利比亚的这场战争,到底是利比亚人民为民主自由而战,还只是利比亚的一场内战。乔治敦大学研究利比亚问题的政治学家保罗·沙利文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现在几乎不可能予以回答。”

  随着战事的持续,越来越多的观察人士悲观地认为,这实质上已经是一场内战,最坏的结果可能是利比亚的分裂。而军事专家认为,如果没有西方国家地面部队的介入,很难打垮忠于卡扎菲的部队。

  但是如果西方地面部队介入,势必将反对派推入政治被动的境地,毕竟利比亚不少民众有着强烈反西方的情绪。

  巴尼说:“我认为我们不需要外国士兵来利比亚直接参战。我们有战士,有很多勇敢的年轻人,这就已经足够了。我们目前最急切需要的是能与卡扎菲的军队抗衡的武器,但我们也仅仅需要武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