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蓟门决策

杨根来:公墓若按现在方式发展还不如土葬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4月18日19:27

    我想跟大家谈4个层面:第一,殡葬是什么。第二,墓地很贵,贵在什么地方。第三,暴利垄断,暴利在何方,垄断在哪里?第四,我自己的想法。   

    第一,殡葬是什么。 “歹”和“宾”放在一块,人来到世界无论是百年还是几十年,都像一个匆匆过客, “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这就是殡葬的“殡”的本质含义,人去世以后到埋葬之前做的文化祭奠,总称叫“殡”。“葬”是草字头,是遗体的处理形式,人在草丛中,这是中国“葬”的本质含义。   

    殡葬本身背后问题既是对死者遗体文明处理的方式,同时对先人传统的祭奠,从这个意义上讲,殡葬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现在所倡导的殡葬改革和殡葬传统文化实际上是传承和改革的不同侧面。殡葬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情感的传承,也是一种特殊的消费,欠理性的消费,殡葬更多是人体消费,情感消费。   

第二层意思,墓地很贵,为什么会贵?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机制问题,二是公墓管理方面,政府民政部门也好、物价部门也好、工商部门、税务部门在墓地管理方面出现了问题,目前体制仍然没有解决。前几年公墓压根就没有民政部门审批,是作为企业来做的,按工商登记来进行的,这情况下公墓价格越来越高,这很正常。另一方面人口死亡量越来越高,现在每年都是在930万左右,而且每年都在上升,若干年以后,2025年可能会达到1500万,在这个意义上,公墓是朝阳产业,是永恒的产业。

公墓是少数人发了财,民政部门受了罪,政府行事紧张,老百姓怨声载道,所以公墓不是方向,在政府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创造公益性或者低价格的,解决入土为安的问题,因为公墓是活着的人和死者对话的地方,我们要理性看待公墓价格问题。

第三,暴利和垄断。

殡葬从制度设计之初,政府没有定好位,没有作为严格意义上的事业单位,国内殡仪馆90%是国有,也有10%是以民营资本来经营,政府这几年之所以没有将口子放开让大家都来经营,也有苦衷,民政人很少,但我们建了一批殡葬管理所、管理处,这是事业性机构,要搞监管根本不可能做,因为钱是殡仪馆提供的。丧葬的消费是非理性的,在悲伤的情况下,哪怕是打脸充胖子,可能会用金钱来弥补自己。在非理性消费的情况,在很多环节政府监管不是很到位。好在现在改革的目标已经确定了,就要回归殡葬机构的公益性质,特别是殡仪馆。

暴利多少是暴利?最近几年把殡葬看成是十大暴利也好,三大暴利也好,但是否真的如此,我觉得没有一个人真正调研,暴利暴在什么地方、哪些方面、哪些环节?

     

    最后一个问题,方向何在。殡葬改革已经到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殡葬的火化方向在动摇,并且有人极力反对。公墓不可能倒退归去,这是既定的事实。把墓地作为人生教育的好场所时,对墓葬就宽容多了,这是未来的方向。如果按照现在发展,还不如土葬,自然降解。

(责任编辑:UN05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