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吐鲁番已火速“跑”进夏天 最高温达36.9摄氏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8日19:23

  中新网吐鲁番4月18日电 (刘强)记者18日从新疆吐鲁番气象台获悉,被称为“火州”的新疆吐鲁番近期温度一路狂飙,气温上升,以至于提前半个多月进入夏天,极为罕见。

  吐鲁番气象台台长杜江告诉记者,从气象上定义,进入夏天有一个具体的标准,5天的平均气温大于20度,从气象台的资料上看,今年吐鲁番入夏确定为4月10日,这个初日和历年同期比较偏早特别明显,吐鲁番地区历年同期入夏时间在4月下旬,现在吐鲁番感受的温度应该是5月中下旬的温度。

  据悉,到目前为止,吐鲁番出现最高温度已达36.9摄氏度,并连续一周平均气温超过20摄氏度,男士纷纷换上短袖;太阳镜、遮阳伞则成了女士出门的必备物品;冰镇矿泉水、雪糕迅速畅销,吐鲁番发展超市老板雍茂才:“今年和往年不一样一下热的速度太快了,还没反应过来短袖就穿上了;冷饮一下子都来不及了,今天我还调了一车。”

  事实上吐鲁番今年“反常”的天气变化从1月份就开始凸现了。杜江表示,今年的天气特点从元月份以来就不正常,振幅变化比较大,元月份整个1个月的温度偏低4-5度,冷得很,结果到2月份马上温度又回升,整个2月份平均温度又偏高4~5度。结果到3月份又偏低了;现在4月份温度又偏高了,从月的变化趋势看就是忽高忽低的,比较少见。

  由于吐鲁番夏季极端高温,吐鲁番地区从4月1号起就调整上下班时间,改为早上9点30分上班,13时下班;下午16时30分上班,20时整下班,中午有3个半小时的午休时间。

  吐鲁番盆地内干燥少雨,日照充足,全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年积温5300℃以上,无霜期达270天。优越的光热条件和独特的气候,使这里盛产葡萄、哈密瓜、反季节蔬菜等经济作物,被誉为“葡萄和瓜果之乡”。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