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东电核事故处理时间表引热议 希拉里访日挺重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8日21:38

  中新社东京4月18日电 日本各界18日热议东京电力公司于17日公布的核事故处理时间表。同时各方认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旋风访日,意在力挺盟友妥善处理核事故和灾后重建。

  据共同社等媒体消息,日本首相菅直人18日参加了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表示政府将尽全力配合尽快实现东京电力公司公布的福岛核事故处理日程表。这份日程表计划9个月内解决核危机,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和热议。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政府报告中强调,“(公布时间表)是重要的一步。希望以此为契机从之前的应急措施阶段进入有计划而稳定措施的阶段”。

  菅直人则称,“6至9个月后(东京电力的事故处理日程表)第二阶段结束之时,努力使尽可能多的人可以回家是政府的责任。”他还指出,有必要质疑核电站防护体系的安全性,并进行彻底的检查。同时,他认为,最后如何回收处理核电站保存的乏燃料棒也是一大问题。

  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表示,将尽快使核电站方圆20公里以内疏散区的居民临时回一次家,但具体“无法断言何时”。他还对政府的原子能灾害现场对策总部的总指挥频繁更迭一事致歉。

  东电社长清水正孝则表示,将修改核电站出口等海外业务计划,把经营资源转向国内为本。因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东电需支付巨额赔偿金,加之核电站的修复作业也需要大量人手,公司不得不优先应对国内业务。

  与此同时,一些日本民众质疑东电能否确实执行时间表,也有人批评控制核危机所需时间“太久”,不可接受。《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东电制定方案时没有充分考虑平民大众的需要。《每日新闻》也在18日发表的文章中批评东电的时间表不够“切实”和“具体”,认为9个月的事故处理期可能会更长。

  而18日早晨东电又证实,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和3号机组辐射值又有所上升。再次显示出核事故处理中的困难重重和诸多变数。对此,原子能安保院承认,核电站机组情况仍不稳定,时间表尚未完善,执行时也会遇到挫折。但原子能安保院同时强调时间表是实事求是的,也已是东电所能提出的最好方案。

  原子能安保院还说,逐步解决福岛核事故,没有捷径。由于目前1号机组和3号机组内辐射值过高,抢修人员已不能进入,东电已经将2台机器人投入反应堆内进行监测工作。并将在反应堆建筑物内设置大功率空调,实施降温。

  18日,媒体广泛报道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7日旋风访日行程。并认为,这显示了美国政府对其盟友日本的“力挺”,也是为忙于赈灾、重建和核事故处理诸多棘手工作的日本政府“打气”。

  据报道,希拉里于17日中午乘专机抵达羽田机场,并于傍晚启程回国。在半天时间里,希拉里先与日本外相松本刚明举行了会晤,随后会见了日本首相菅直人,还获邀进入皇宫与明仁天皇夫妇共同品茗。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同希拉里的会谈中致谢称,将“永不忘怀”美国在日本3.11大地震中提供的援助。希拉里则表示,坚信日本一定可以重新振作,经济蓬勃发展几十年。她还表示,福岛核电站事故是“多元性的、前所未闻的大规模危机”,美国将竭尽全力给予援助,同时毫不动摇地支援灾后重建。她同时呼吁日本在解决核危机和重建工作的同时,继续参与国际事务。

  希拉里还透露,美日已同意成立一个“官民重建伙伴”机构,将美国企业纳入援助日本重建的范畴。据悉,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吉和美国商会主席托马斯·多诺霍也出席了会谈。(完)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