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枝野幸男支持率因地震意外飙升 大阪成迁都论选址热点(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9日08:50
4月17日,戴着口罩的枝野幸男前往福岛县灾区视察。

  继日本政坛爆发“倒阁地震”之后,日本民怨也开始沸腾,有民调显示近七成民众要求首相菅直人下台,而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却意外因大地震而人气爆棚。另外,4月16日东京北部的一场5.9级地震令日本“迁都论”再起,大阪成为选址热点。

  ***近七成民众要求首相下台

  《日本经济新闻》4月18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的日本民众希望现任首相菅直人下台。根据这份民调,约70%的受访民众认为菅直人必须下台;同时,约有相同数量的民众称,政府应对福岛核危机的方式令人无法接受;大部分受访者希望能有新首相上台,积极推动灾后重建工作。

  当天,日本《朝日新闻》也发表了类似调查结果,近九成日本民众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辐射事件表示不安,有36%的民众希望菅直人继续执政,而要求他早日下台的则有43%。

  也有日本媒体报道称,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为21%、不支持率高达60%。在前不久的地方选举中,日本执政党民主党遭遇惨败,给菅直人政权带来重大打击。

  ***民众力挺内阁官房长官

  另一方面,因地震而曝光率大增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则跃居成为“最受期待”的日本政治人物。《日本经济新闻》18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枝野以13%的支持率成为最受期待发挥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与今年2月时的调查相比,他的支持率增加了九个百分点。

  
东京与大阪的位置关系

  3?11地震和海啸发生之后,枝野曾因长时间连续工作而被民众誉为英雄般的人物,他近日赴福岛品尝当地蔬菜水果的照片更是见诸各大报端。

  此外,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以10%的支持率排名第二。菅直人则以7%的支持率和民主党前党魁小泽一郎及自民党政调会长石破茂并列第五。

  ***东京新地震令“迁都论”再起

  16日,日本首都东京北部发生5.9级地震,首都圈有明显震感。气象厅随后证实,这次地震并非东日本大地震的余震,而是诱发式的新地震,显示震中已由东北部向南转移。

  这个消息再度引起日本地震学家和社会各界对于东京一带可能发生特大地震的担心。关西商业重镇大阪的工商界甚至公开表态,力促政府分散风险,迁都大阪,令日本首都的政治、经济地位得以保存。

  日本媒体称,大阪取代东京作为日本首都拥有多个优点:大阪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仅10公里左右,且与大阪火车站、神户机场接近。各国在大阪设有领事馆,众多大企业在当地亦有分社。大阪与神户、京都邻近,形成规模庞大的经济圈,但与东京保持一定距离,两地同时受到地震侵害的可能性较低。

  除了“迁都论”以外,目前帮东京“分忧”的办法还有一个,就是建设“副首都”。4月13日成立的“危机管理都市推进议员联盟”认为,必须考虑建设“副首都”,以备东京遭到毁灭性打击时,日本首都功能不至于完全丧失。

  有大阪居民说,早在关西国际机场建成之前,就曾有将大阪变成副首都的建议,但最终却不了了之。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