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交警启用彩色罚单 红色罚单处罚最严厉(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4月19日03:01

  今晨起交通违法了

  你将收到彩色罚单

  颜色不同表明你受处罚不同

  已开出旧罚单法律效力不变

    重庆晚报讯 从今天凌晨零时起,我市交巡警正式启用新版道路交通执法法律文书。

  与此前通用的罚单有着最直观区别的,是新版罚单有了颜色,分为红、黄、蓝、深绿、浅绿色五种。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人士介绍,新版罚单采用多色方式,主要针对教育、警告、记分、扣证、吊销、扣留等多种措施,采取分色罚单、分类管理、分类处罚,从色彩上直接体现交巡警“宽严相济”执法理念,而且便于识别与操作。

  与传统交通罚单的一个直观区别,在于新罚单的宣传功能。

  相比旧版罚单,新版罚单纸张明显厚重,除根据交通违法行为的不同分色外,每张罚单正面都印有“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字样。在罚单的背面,还印有简单易记的《文明交通倡导三字歌》和不同内容的“交巡警特别提醒”。

  各色罚单的“特别提醒”,都根据罚单对应的交通违法行为,各有针对。如淡绿色罚单由于主要针对适用于警告处罚的违法行为,“特别提醒”是: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警告处罚达3次(含)的驾驶人,应当接受公安交巡警部门组织的安全教育学习;红色罚单对应的“特别提醒”则主要告诫被扣证驾驶人:应当在15日内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无正当理由逾期未处理,将被吊销驾照。

  为方便驾驶人,分色罚单上,还印有交巡警总队督查举报电话63753041、咨询公开电话62599888及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信息网网址,以便于驾驶人查询违法行为、记分信息和代收银行的缴款网点,进行举报和投诉。

  这样看来,新版罚单俨然一张交通安全宣传单。市交巡警总队表示,这也正是新版罚单被寄予厚望的一个功用,希望当事人接受一次违法处理就受到一次交通法规教育,从而达到改变不文明交通陋习,养成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目的。

  据介绍,新版罚单正式启用后,旧版罚单原则上停止使用。但需要提醒广大驾驶人的是,已开出的旧版罚单的法律效力,仍不受影响,仍然适用。

  重庆晚报记者 涂静 罗川 实习生 梅浩 摄影报道

  深绿色

  《交通违法教育通告单》。正面有非常醒目的“免于罚款 给予教育”红色字样,主要用于轻微交通违法,对当事人能够在接受交巡警教育后立即纠正违法行为的,使用不罚款不扣分的教育的方式,充分体现“柔性执法”的目的。

  黄色

  《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主要用于现场发现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给予罚款、记分处罚。

  蓝色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主要用于不需要采取强制措施,但要求交通违法驾驶人到交巡警部门接受处理的凭证。

  红色

  《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主要用于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需要采取扣留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扣留机动车、非机动车、收缴物品、检验血液、尿液、拖移机动车的强制措施的凭证。

  淡绿色

  《公安交通管理警告处罚决定书》。正面印有“免于罚款 给予警告 记X分”红色字样,主要用于一般交通违法行为,对当事人不罚款但要给予警告,严格记分。在减轻当事人的经济负担的同时,达到警告教育与记分的目的。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