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称可允许发行市政债解决城市化进程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2011年04月19日04:20

  本报讯(记者高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清华大学表示,中国必须找到一种机制来解决城市化进程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考虑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指地方政府发行的有价证券,所筹集资金主要用于城市公用设施建设)。

  周小川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为准市政债,在2008年启动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中,地方政府大量借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筹集资金。在这个过程中,有少部分银行没有进行尽职审查,存在一定融资风险。与其如此,不如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因为金融市场可以给债券定价和评价风险,有利于防范风险并形成激励机制。

  周小川认为,金融市场可以定价和评价风险,不同城市的债券可能有不同的价格,有不同的约束力和评级。目前,我国中央财政已经代替地方政府发债,而且关于市政债的讨论正在进行之中。而如果市政债和财产税能够成行,这可以缓解未来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