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曝农家院从美运回直升机 欲办空览油菜花服务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19日05:50
网帖晒的直升机。
停在兴化农家院里的直升机。“喜羊羊”提供

    兴化农家小院里停架直升机,据说是“美国人送的”?

 机主打算开辟"空中看油菜花"游览服务;记者咨询南航大专家得知这确是一架美国机,价格大概在100来万

    如果一个农家院里出现一架直升机,你是什么感觉?别不相信,这是真的!昨天,兴化400论坛出现一则帖子:“今天开直升机了,应该是兴化的第一架直升机”,发帖人还上传了数张直升机的照片,就停在一个农家小院里。

  那么,这些照片是真的还是假的?直升机怎么会停在农家呢?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上发帖人“喜羊羊”。

  据“喜羊羊”称,直升机是在外供职的叔叔“弄回来”的,已在兴化上空试飞100多米,日后准备在兴化千岛菜花田和水上森林公园上空供人从空中摄像和旅游。直升机目前确实停放在院落里,还在调试中。

  网晒:

  农家院里惊现直升机

  昨天,记者在兴化400论坛看到,发帖人上传了三张直升机的照片:第一张是机头的大特写,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驾驶位左侧坐着一名长袖长裤的男子,驾驶位共能容纳两人,记者隐约可以看到操纵杆;第二张照片是拍摄者从机身的后面所摄,可以看清直升机的全貌,机身红白相间,左侧有“USA”标志,机尾用中文写有“严禁靠近”的字样,整个机身长有10多米。第三张照片是从前方所摄,可以清楚看出直升机的“正面形象”,直升机像一只巨型的蜻蜓立在地面上,直升机下方的支架“站”在两块木板上。直升机停放在一方破旧的院落里。

  记者注意到,“喜羊羊”所发的这个帖子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有人称直升机是兴化戴南有钱人买的,有人还要“喜羊羊”带其一起前去坐坐。但也有网友对直升机的“身份”以及“能力”提出质疑。网友qianguilin发帖说:“还是USA货,上面有洋文,中文却说不让靠近,估计是假冒产品”。对于质疑,喜羊羊一概回驳道:“要不要带你去看看是不是真的?”

  发帖人:

  叔叔从美国“弄回来”的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发帖人“喜羊羊”。

  “喜羊羊”说,直升机是他在外供职的叔叔前几天刚“弄回家”的。叔叔在外从事飞机维修,有一定职位。据他叔叔介绍,直升机是美国产的,价值20多万美元,是美国一个朋友送给他的。直升机是被拆散后通过货车装载回兴化的。叔叔自己将其组装起来,并在兴化上空试飞了100多米。

  对于直升机目前为什么还不能“上天”,“喜羊羊”称,直升机目前还要进一步调试,叔叔准备将飞机运到天津进行专业的测试。

  “喜羊羊”还表示,有关部门已经放开了低空飞行,直升机只要能飞随时可以“上天”。

  至于这架直升机弄到兴化打算做什么,其叔叔称,等直升机调试成功后,将在兴化千岛菜花田和水上森林公园上空,供人从空中摄像和旅游。

  然而,当记者向“喜羊羊”提出前往领略直升机风采时,却遭到“喜羊羊”的拒绝。“喜羊羊”解释,叔叔今年40岁,很低调。叔叔再三叮嘱亲友和邻居不能宣扬。

  它确是一架美国直升机,价值100万

  停在农家院里的这架直升机,到底是一个架什么样的直升机?难道它真像有的网友猜的,是一架假直升机吗?昨晚,记者联系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直升机空气动力学专家招启军教授。他告诉记者,从机型上判断,这的确是一架美国直升机,由美国Rotorway公司生产,售价每架100万元人民币左右。

  但如果想驾驶它在兴化"看菜花"可没那么容易,招教授介绍说,理论上,每飞行一次需要提前三天申请。

  只能坐两人 国外用于体验飞行

  "这型直升机性能蛮好的,我们学校曾拿它做过实验。"招教授介绍说,这架直升机是由美国Rotorway公司生产的。飞行速度并不快,约为87节( 1节为1.852千米/小时),也就是说一小时能飞大约160公里。

  对于这架直升机,招教授评价说:"只够两个人坐,比较简洁,经济性好,安全性也不错,加满油后一次飞行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所以这种直升机并非用于商业应用或军用,国外一般私人买来飞着娱乐,体验飞行的。"

  从综合性能来评定,这属于上世纪90年代设计水平的直升机。从图片上看完全能飞,而且绝对不是被淘汰下来的机型。"据我了解,国内市场上能买到,而且和国产直升机相比,它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招教授告诉记者,这样一架直升机的售价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比国内市场上主流直升机便宜很多。目前国内市场上能生产出来的主流直升机有2吨级的"直十一",4吨级的"直九",13吨级的"直八",最便宜的也在千万以上。

  有网友质疑,这架直升机的机身用英文写着"USA"和"RotorWay162F",机尾却用中文写着"严禁靠近",一架直升机同时出现两种文字,会不会是山寨机?招教授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他猜测机尾中文很可能是主人加上去的。"因为直升机机尾的尾桨(尾旋翼)直径有1.2米,而且每分钟转速超过2000转,人靠近的话非常危险。"

  一本驾照最少10万 要"养"它可不便宜

  对普通人来说,"养"这样一架直升机可不便宜。招教授表示,首先你得会开,而一张直升机驾照拿到手少说也得10多万元。"只要身体健康,通过民航三类体检标准都能考直升机驾照。虽然条件不苛刻,但价格却很吓人。"如果不考飞行驾照也行,就要雇佣一名专职飞行员,可每年支付的工资远远高出一本驾照的开销。

  "养"直升机的另一大支出是后期的维护、检修。"直升机上的零部件非常多,尤其是旋翼和尾桨转速都很快,需要经常检修、维护等。"招教授告诉记者,如果按照直升机每天飞行2小时计算,一架直升机一般可以飞十几年,与一辆汽车的使用寿命也差不多,但十几年花的维护费用可能超过购买直升机的费用。

  低空领域尚未开放 想飞得提前3天申请

  私人拥有的飞行器并不是想飞就能飞的,中国的低空领域至今未向私人直升机开放。"理论上,这架直升机每飞一次,都要事先申请一次,否则就是黑飞。"招教授介绍说,按规定,私人飞行器需向军民航空管理部门申请飞行区域和飞行计划,批准后方可飞行。

  拿北京飞广州为例,至少需要提前3天向民航总局调度室申请,而且必须有申请的理由,不能说想上天飞一会玩玩,就可以申请。"主管部门还会考虑当天的气候、时间、空中交通等问题。事实上,飞一次很不容易。所以买这样一架直升机来玩,对一般人来说不太划算。"

  本报记者 蔡蕴琦

  "万能"的直升机

  在采访结束时,招教授特别要向读者介绍一下,直升机的不同凡响。

  由于直升机可以垂直起降,并且可以向任意方向飞行,对起降场地没有特殊要求,因此直升机是目前唯一的可以在世界任意角落起降的飞行器。正由于其突出的飞行特性,使其在军民两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军事上被誉为"坦克杀手"。在民用方面作用更加突出,可以进行运输、救险、缉私、观光旅游,甚至可以说现在每一部好莱坞大片的产生都离不开直升机的贡献,并且影片中还不时出现直升机的"靓影"。

  此外,在汶川大地震中,直升机通过运输伤员、投放物品以及调运大型挖掘机(用于清理堰塞湖)等,挽救了不少生命,保护了国家和人民财产;与此同时,直升机由于具有独特的飞行原理和飞行方式,在未来若干年内都将不断地发展,并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和贡献。因此,被誉为我国"直升机之父"的王适存教授,对直升机的评价为:"万用"和"万岁"的飞行器。

  疑问

  由于"喜羊羊"及其叔叔并不愿意透露更多的信息,在这架直升机身上,留下了太多的待解之谜

  1 到底是什么人"送"的?

  "喜羊羊"介绍,直升机是其叔叔的一个美国朋友送的。那么,一架直升机起码上百万,如此大方出手"送"人一架直升机,双方到底是什么关系?"机主"和其叔叔到底是什么身份呢?

  2 从美国如何运回来的?

  众所周知,直升机从美国运至国内,要"过关"。假设直升机真的来源于美国,那么这件"洋货"究竟是如何通过海关,从而一路顺风到达兴化的?

  3 真能"飞天"观光吗?

  尽管"喜羊羊"很确切地称,有关部门已经放开"低空"飞行。但记者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目前国内有关政策并没有"放开",直升机"上天"一次事前就需审批一次,目前很多直升机均涉嫌"黑飞"。因此,即使这架直升机具备飞行条件,其日后真能随意起飞看油菜花吗?

  何小全 王国柱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