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太原市国税局为促转型跨越发展建设纳税人学校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1年04月19日07:35

  在第2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之际,山西省国税局特邀省城媒体记者深入各市税务部门和重点企业,开展以“税收与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同行”为主题的系列采访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感受并聆听我省国税部门服务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4月11日,“税收与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同行”主题系列采访活动在太原市正式启动。11日,采访团一行来到太原市纳税人学校,进行了采访。

  张晓芳是山西俪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她说:“虽然我是学财务的,但由于国家相关税法在不断调整,以前学的知识已不能满足工作需求。”后来,她报名上了纳税人学校,学校所授课程紧跟国家税收政策,她再也不发愁跟不上政策的步伐了。

  曹琳是太原一个公司的财务人员。她所在的企业2010年上缴税收1亿元。在曹琳的建议下,企业根据税法在所得税汇算清缴时进行了及时调整,减少了业务招待费的支出,2010年全年节省了10万多元,降低了经营成本。“我觉得自己现在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员工,也是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参与者了,把企业真正当成自己的家了。” 曹琳高兴地对记者说。

  2008年8月29日,太原市国税局纳税人学校正式成立开课,这也是全国首批纳税人学校之一。

  太原市国税局的纳税人学校按照统筹兼顾、分级管理的原则,市局机关设总校,15个县(市、区)局设分校。除聘用业务骨干外,还聘请社会资深专家学者100余人担任老师。

  这么多的纳税人学校,个个保证每月至少培训一期。培训的内容则是根据具体情况各不相同。有的是税收政策,有的是具体实务,也有企业会计等方面的。

  在纳税人学校基地培训的基础上,太原市国税局还走出税务机关,深入太钢等25家大型集团公司和学校、社区、街道,走进太原市“全民终身学习大讲堂”等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税收政策,规范财务管理,规避税收风险。同时,也根据企业的规模、性质、经营的行业有针对性的开设各种个性化专业班,除了财务人员、还给企业老总们也开了高层次的学习班,大家普遍感慨:“获益匪浅。想不到税收征政策的运用还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想不到税务人员还会教我们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经营管理。”

  为了方便纳税人学习,还开设了预约或通过网站进行点课的服务内容。而且,税务人员在与纳税人预约培训的基础上,建立纳税人学习档案库,并与税源管理部门掌握的纳税人信息进行传递沟通,分析纳税人的服务需求,实施动态跟踪服务。截至目前,纳税人通过网上预约报名听课比例达到25.15%。另外,在国税主办培训的基础上,与工商、地税、教育等部门联合培训,为纳税人提供“一条龙”式培训,方便纳税人学习各种相关知识。

  据了解,太原市国税局纳税人学校自开办以来,共举办546期的政策辅导培训,累计培训1674课时、85767户次,及时解答纳税人个性化问题288余件,涉及482户次。通过问卷反馈,纳税人对培训课程的满意度较去年提高45.37%,有力促进了纳税人对税法遵从度的不断提高和税收征纳关系的进一步和谐。

  “通过纳税人学校培训国家新出台税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国家税收政策,保证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深受纳税人欢迎。”杏花岭国税局王慧渊局长深有感触地说,纳税人学校为他们与纳税人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认可和良好评价。在税收执法过程中对纳税人的违规问题按规定进行处罚时,也得到了纳税人的高度理解和服从,树立了国税系统良好的社会形象。

  由此可见,太原市国税局的纳税人学校,不仅仅是给纳税人服务的窗口,也是纳税人了解国税工作的窗口,更是太原市国税局转型跨越发展的第一个窗口。这样的窗口今后还会有很多,让我们了解到税收工作是如何为企业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山西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山西百姓过上好日子服务。

  山西新闻网记者 王晓艳(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朱一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