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匈牙利国会通过新宪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9日07:37

  新华网布达佩斯4月18日电 (记者杨永前)匈牙利国会18日通过名为《基本法》的新宪法。新宪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生效。

  由于执政的青民盟和基督教民主人民党在拥有386席的国会中占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因此新宪法毫无悬念地获得通过。在当天的投票中,新宪法以262票赞成、44票反对,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活动通过。最大反对党社会党和绿党LMP党抵制了这次投票。

  匈牙利国会主席克韦尔·拉斯洛在新宪法通过后说,国会通过新的基本法是历史性的时刻。执政党青民盟国会党团负责人拉扎尔·亚诺什说,新宪法条款中最重要的是,恢复经济安全、保卫国家财产,强调平衡、透明、可持续的预算经营。

  与目前的宪法相比,新宪法的“新”主要体现在:将原宪法规定的匈牙利国名“匈牙利共和国”改为“匈牙利”;将基督教作为匈牙利历史和文明的基础;对国债提出了限制,规定只要国债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国会通过的预算法案就必须包含减少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内容;对宪法法院的权力进行了限制,规定在审查中央预算及其执行、中央税种、关税等法律是否符合宪法时,宪法法院只能就其是否损害人的基本权利方面进行审查,在人的基本权利遭到损害的情况下方可废除相关法律;在基本权利方面,新宪法规定从怀孕时起便对胎儿的生命进行保护,婚姻只能在男人和女人之间产生,因故意犯罪和暴力犯罪可判处实质上的无期徒刑等。



  社会党认为,新宪法限制了公民的权利。当晚,社会党在布达佩斯举行火炬游行,抗议新宪法。

  欧尔班·维克托去年5月29日当选新总理之日,便要求执政的青民盟和基督教民主人民党的议员团启动新宪法的筹备工作。反对党中的社会党和绿党LMP党因执政党削减宪法法院权力等原因而宣布不参加新宪法的筹备工作,激进政党“为了更好的匈牙利运动”则因其提出的立宪提案被执政党否决而退出新宪法筹备工作。最终,执政党于今年3月14日向国会递交了新宪法草案。

  匈牙利目前的宪法于1949年8月18日获得国会通过。1989年10月18日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对宪法做了重大的原则修改。修改后的宪法规定匈牙利是共和国,实行多党制、议会民主和市场经济。

  作者:杨永前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