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志愿者拦车救狗后续 畜牧局称所有狗绝对没有病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4月19日08:42

  质疑的矛头,指向了狗的来源是否正当,检疫手续是否符合规定,参与救助小狗的乐宠控股、上善基金和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做法是否为炒作等。昨日,相关各方对此都作出了回应。

  对网友的调查显示,超过20%的网友认为志愿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不赞同其行为。

  河南商报记者仝存瑞王世宇见习记者李恒

  网友质疑VS救助方回应

  质疑1

  4月17日,央视报道,北京宠物医院一名医生称,送到医院救助的狗中,90%以上均已感染犬瘟和细小病毒。对此,有志愿者质疑,这些狗在检疫之前已经生病,并且,有的脖子上还戴着项圈,品种、大小都不同,来源存在问题。

  回应:

  昨日下午,河南省偃师市畜牧局局长常景周称,偃师市有专门的养狗户,也有定期举行的“狗市”。这辆货车上的狗是偃师市当地一个魏姓养狗专业户卖出去的。

  常景周称,魏某建了一个约3亩地的养狗场,狗的来源是自养和收购,“现在场内还有110多条”。

  至于检疫,常景周称,畜牧局动检所工作人员依据我国《畜禽产地检疫规范GB16549-1996》的标准,按照程序对这批狗进行正常检疫,“如果发现问题,就不可能通过检验”。

  质疑2

  有媒体报道,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此前曾救助过一批猫,但后来这些猫大部分病死或去向不明,此次是否依然会这样?狗病好后,会不会被卖掉?

  回应: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回应,之前救助的猫去向不明,是因为管理问题,参与救助的有5家医院,没有统一的管理,导致很多猫去向不明。这次不会出现这一问题,每条狗去哪个医院都进行了登记,我们肯定会负责任的。

  等这些狗恢复之后,如果没人领养的话我们就养着,基地本来就有500多条狗,也是一直养着。我们就是为了救狗,一些人的思想有问题,这是社会问题,就不是我们能救的了,凡是正常的、有爱心的人,都会明白。

  质疑3

  拦车时,有很多播报现场情况的微博,为什么现在关于狗的情况介绍的微博不多,反倒要求捐款捐物的微博却多了?

  回应:

  王先生回应,现在有很多人在问,大家捐款多少,这些钱去向何处。我们就把这些事情提到桌面上。

  很多人看到我们做这事情,他们不是关注被救助的狗的情况,而是关注捐款是怎么回事,我们救狗图什么。如果纠缠这些事的话,那当时就别救这些狗,也别往医院送了。

  质疑4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乐宠控股和上善基金这次的行动,是不是炒作?

  回应: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王先生:

  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人都会理解,志愿者们都在一线尽力救狗,没有时间去关注这些东西,只有没事闲着的人才会说这些。

  上善基金郭先生:

  如果中国的企业花钱做这种事情炒作自己,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好。对其他人来讲,好像这批狗拉回基地就完了,但对我们不是这样,联系医院、药品,治疗后这些狗怎么办,这些事情都压在我们身上。

  乐宠控股严先生:

  负面的猜测太多了。这次出钱把这些狗买下来,也是当时唯一的办法,警察没有扣留货车的依据,货车要走,志愿者不放行,如果继续僵持的话,很可能会引起志愿者和警察的冲突。

  质疑5

  在求助的微博中,有人明确要求捐赠狗食的品牌,是不是借机宣传?

  回应:

  上善基金郭先生:

  这都很容易理解,可能当时捐助的途径较多。另外,这批狗是猛然出现的,北京大多数救助组织没有互相约定就参与进来,有的团队要求自己救助的狗要什么标准的口粮,有的则没有要求,这都很正常。

  质疑6

  志愿者当天捐了4万块钱,这些钱去哪了?

  回应:

  乐宠控股严先生:

  当天的钱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网友自发捐款,有3万多块,已交给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另一部分是借的钱,乐宠控股和上善基金的工作人员向在场的网友借了一部分,当时都有欠条,这一部分是1万3千多块钱。

  4月17日,我们已经和这些网友取得了联系,请他们18日到我们公司财务上领取。

  当天参与救助的志愿者孟女士称,她当天借给了乐宠控股和上善基金5000块钱,“因为去之前就考虑到可能要从车主手中把这些小狗赎买下来,就提前准备了一部分现金。事后,乐宠和我联系,答应近日就把钱还了”。

  质疑7

  为什么网上会出现不同的捐款账户?

  回应: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王先生:

  其他机构接受募捐,可能这些社会团体有自己的关注群体,他们觉得自己的机构更可信。但是这没有经过我们的同意,也没有和我们沟通。分散捐款和向一个账户捐款,哪个比较好?

  网友

  超过20%的网友

  理解志愿者心情

  不赞同其行为

  昨日,不少读者通过河南商报热线电话、手机和QQ,说出了他们的观点。

  市民索先生称,他和身边的朋友一致认为,志愿者拦车救狗的行为“不但无聊,而且违法”。

  而市民宫女士则表达了相反的观点:“我很敬佩志愿者的行为。”对于这些狗来讲,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志愿者的做法,挽救了500多条鲜活的生命。

  在随后网友和读者的回复中,索先生和宫女士的观点也代表了不同观点的两派。

  与此同时,河南一百度论坛上,关于志愿者救狗的调查也被网友顶到了论坛首页。

  截至昨日19时20分,这份调查显示,超过20%的网友认为志愿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不赞同其行为;超过17%的网友则认为,这些被救下来的狗的最终去向,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