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连战母亲17日晚逝世 1930年离开沈阳后再未返乡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1年04月19日08:50

  赵兰坤待人宽厚、善于理财

  赵兰坤很善于理财,她曾把在苗栗3000多坪的祖上田地卖掉,与味全公司的创办人黄烈火在南京西路合盖房子,各分一半,据说这块精华地,就是连家的聚宝盆。几十年前,台湾彰化银行前董事长张聘三建议连战的父亲连震东,把手里的钱买股票,连战的母亲赵兰坤将多年节省下来的积蓄买了几百张彰化银行的股票,并长期持有,靠自然增值的方式,从而为连家打下了财富的基础。连震东对张兰坤女士的评价是:“兰坤有北方女子刚毅之气质,不畏危难,行事果断……笃信基督,自奉甚薄,待人极宽,能牺牲自己,慈爱他人。”

  (作者:辽宁省档案馆馆长孙成德)

  轶闻趣事

  连战小时候也挨妈妈打

  赵兰坤毕业于北京大学。当年连战父亲连震东在北京工作时,经父亲友人介绍认识赵兰坤,1934年结为连理。连震东曾为文表示,当时他一个台湾人只身在北京,赵兰坤未曾打听就结婚,十分佩服她“不怕遇人不淑”。

  1936年8月,连战在西安出生,连战祖父连横于同年6月逝世,当时“七七事变”虽未爆发,但日本全面侵华态势已相当明朗。对中日必将一战,连横逝世前交代子媳,“若生男子就叫战,除寓有自强不息的意义之外,还有克敌制胜、光复故国、重整家园的希望”。

  不过,受过大学教育的赵兰坤在尊重公公连横意旨的同时,觉得“连战”的火药味太重,为中和干戈之气,特别为儿子取了字“永平”。

  由于连震东当时担任西安中央战时干训练团政治教官,来年爆发对日抗战,连战1到9岁的童年都在烽火下成长。

  回忆童年岁月,连战曾说印象最深的就是“躲日军轰炸的防空警报”,喝白水掺盐太平洋汤、吃混着砂石的八宝饭、穿着缝缝补补八卦衫的生活。年幼的连战根本不懂得苦,只记得母亲到学校教书,担心他乱跑,总拿个小板凳、画了小圈圈叫他坐着,如果母亲回家后发现他曾跑出圈外,逃不了一场讨打。

  连战事母至孝,即使赵兰坤中风卧床36年,连战仍晨昏定省,每出远门,也必打电话向母亲问安。(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缪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