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招投标改革的“阿坝模式”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1年04月19日10:36

◎文_本刊记者   潘则福

 

    从2009726日正式揭牌至今,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已经运行一年半。彼时,阿坝州将原有的工程交易中心、土地交易服务中心和政府采购中心合并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家认为,阿坝州此举将原来分散的公共资源管理体制和服务功能整合,实现了规范运作,规范管理。这之中关键就是改变政府投资项目委托招标为政府自行招标。

    这项被称为“阿坝模式”的改革,一直以低调的姿态推进着。据阿坝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承先介绍,交易中心成立至20101230日,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招投标共计节约资金14.45亿元。

“不要中介,我们也做得好!”

    201133日一早,20多家竞标企业的代表齐聚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当日,该中心将进行理塘县阿两路团结桥至黑桥段改建工程等两个工程的竞标。因为是该县灾后重建中较大的工程,壤塘县发改局的一位副局长有点紧张,“这个工程上亿元,我们希望各个环节都不要出问题,这样才对得起全县的百姓。”说起以前的招投标方式,他感慨颇多:“一些中介机构太水了,很多时候我们业主单位被他们牵着鼻子走。现在好了,我们整个过程心里会比较有底。”

   来自江西某建筑公司的副总吴新海是第七次来交易中心竞标。他的企业之前参加了黑水县的一个工程竞标并获得成功。由于亲身经历了阿坝州几个标段工程的招投标,吴新海目睹了改革后的招投标运作流程。在一次招标过程中,一家竞标单位因为没按规定将标书密封好,被当场宣布不准参与竞标。当这家公司提出质疑时,工作人员当场指出了招投标文件相关条款的规定,让这家企业无话可说,也让现场参与竞标的企业感受到招标是在严格按照既定的尺度进行,是一种“阳光操作”。“以前心里没底,因为跨省竞标,很多时候我们基本没有竞争力,现在大家的平台是一样的。”吴新海说。

    阿坝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承先认为,交易中心成立一年半的实践证明,在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任何人都不能干预、也无法干预,无论你是哪里的企业,拼的是实力,得到的绝对是公平。第二,以前招投标要靠中介。交易中心的成功运转,说明招投标工作不要中介,也可以做得好。

   “赢得开心,输得服气。”这句普通的话语是许多投标企业参与竞争后的真实感受,而让阿坝州各业主单位满意的是成本节约了。去年,小金县水务局灾后重建农村饮水、小型农田水利灌溉材料采购项目,进入交易中心开展招投标。在交易中心全方位实时监控下,最后以2321万元中标,比预算节约了1628万元,节约率为41%

   另外,交易中心统一受理,集中办理业务,平均使每个项目招投标时间比以前缩短12天。交易中心运行以来,平均每天组织开评标6个项目以上,为“三年重建两年基本完成”和加速推进扩大内需项目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

   交易中心成立至今,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欧泽高,副省长黄彦蓉等省领导在中心视察工作时均给予了肯定;阿坝州州委书记侍俊,州长吴泽刚等州领导亦多次到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付吉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