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郫县干部“生活圈”考察分镜头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1年04月19日10:54

◎文_本刊记者  李天锐

 

家里来了考察组

   陈鹏飞的心怦怦直跳。

  站在门外,他不知道里面的调查者和他的家人说了什么。他也没想去听,正准备下楼,忽然无意间听到一句话,“我老公有病。”是爱人的声音。他愣了。

  陈鹏飞下楼来,在小区里转悠。他在这里生活了11年多,不久以后很可能要离开这里。

  他是内江人,1999年大学毕业便来到了成都市大邑县,现在是县委政策研究室综合科科长。到201011月,34岁的他作为当地的拟提拔干部,而且进入了考察预告阶段。

  就在这时,他做出了一个别人看来“不太靠谱”的决定——参加郫县在成都市范围内公选副局级干部的考试,他瞄上了“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的职位。

  前同事告诫:“这种考试外县人肯定要吃亏。”陈鹏飞说,在报考前他甚至没有到过郫县。

   不过,他仍然决定报考。一是希望从成都市的“三圈层”进入“二圈层”,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更重要的是”,觉得自己写材料写了六七年,实践机会太少,“有点脱离时代了”。报名时,他知道了一个新词——“三圈联考”。不过,备考和日常工作的忙碌使他渐渐淡忘了它,“直到组织部来考察才想起这事。”

  他经历了笔试的一帆风顺,也经历了“调研测试”的不尽人意和面试环节的力挽狂澜。接下来,便是“三圈联考”了。工作圈、学习圈的考察都非常顺利,最后,由郫县组织部牵头,有纪委等多个单位派人参加的考察组又一次来到大邑,他们提出:“要去你家考察,看你家庭生活是否和谐。”“当时在办公室,同事们知道有这个考察环节后都忍不住笑出声来。”陈回忆道。考察组行动迅速,很快到了陈鹏飞家,其父母和爱人都在家。简单介绍之后,他“被家人和考察组成员‘吆’了出来”。说起这,他依然“耿耿于怀”。

   陈鹏飞后来才知道,妻子说的“有病”,是指他伏案写作时间长,得了颈椎方面的毛病。考察组又去了对门和邻近的几户人家,还访问了保安、片警和居委会干部,连小区里扫地的大爷都不放过,“前前后后花了好几个小时。”不久,陈母带回“线报”:门卫说,陈科长常常凌晨一两点才回家,都得让他给开门。“就怕他们想成喝酒应酬多什么的。我常常加班写材料到很晚,甚至熬通宵。”陈说。至于邻居们反映了什么,陈鹏飞说他不好意思问。郫县县委组织部一名官员透露,陈的生活圈测评分相当高。

    结果很圆满,春节过后,陈鹏飞离开大邑,到郫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上任,分管文化和文化市场监管。

“感觉很光荣,因为通过‘三圈联考’,觉得位子不仅是组织给的,同时也是群众给的。”陈鹏飞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付吉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